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念好“三字诀”护航小微企业发展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小微企业法律需求,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在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专业作用,念好联、问、解三字诀,精准护航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联链联会联企,突出供需对接搭平台。对接区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发展战略,将服务触角逐步延伸至17个特色专业园区,年内在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链上企业提供清单式法律服务。推进白所联百会活动,2家区属名优律所分别与无锡知识产权协会、锡东新城青年商会等5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对接协调机制,年内选取9家商会企业设立执法监督联系点,加深普法、合规、党建等方面的业务融合。开展律护企航法律服务活动,在全区63家小微企业设立由律师法律顾问担任的律护企业联络员,通过一对一定向结对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讲座等一站式法律服务。

  二是问需问诊问计,突出精准施策优服务。深入企业调研,由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锡山区分会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无锡通用钢绳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全面了解并帮助小微企业协调解决减费降税、社保延期、劳动用工等问题45个。开展法治体检,选派专业素养过硬、服务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为中科怡海公司等17家小微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针对企业经营存在的民间借贷往来、合同纠纷等问题提出提出解决建议和措施64条。鼓励参政议政,引导律师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在政治、经济、民生等领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全区律师在各级担任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4名,积极参与市政协法律助企进商会等各类惠企活动。

  三是解纷解惑解困,突出纾困解难强保障。加强商会调解,将商会民商事纠纷纳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选聘商会法律顾问作为调解员参与调解工作,通过主动上门、现场坐诊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律师调解服务37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7件。加强法律培训,围绕疫情防控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要求,为48家小微企业开展《疫情期间薪资发放之实务解读》《新政出台背景下的女职工管理》《民法典及个保法下用工管理的实务指引》等法治讲座30余场次,惠及职工630余人。加强产品研发,梳理分析小微企业存在的普遍性、共性法律问题,针对性研发餐饮单位考勤制度、灵活用工、合同管理、股权构架设计、法律体检小程序等法律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