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厚植廉洁奉公文化 涵养治水为民情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文以化人,廉以养德。新时代廉洁文化建立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上,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

传承革命先辈的清正廉洁风范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李大钊公而忘私,每月将大部分薪水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以致他的夫人常常为日常生活发愁;方志敏在狱中写下《清贫》,“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还有为人民利益而死的张思德,“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铁人王进喜,“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人民公仆焦裕禄,“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邓稼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书记谷文昌等,他们的廉洁思想、行为和风范,是一部部鲜活的教科书。

提起苏轼,人们首先想到他“唐宋散文八大家”“书法宋四家”的桂冠。由于文学、书法的成就太过耀眼,使他在绘画、音乐、医学、建筑,甚至治水的成就显得格外暗淡。其实,苏轼颇善治水,尤其是城市水患的治理。纵观苏轼一生,数度出任地方官,水利成就卓著。苏轼任杭州知州用瓦筒取代竹管,用石槽进行裹护,并另开新井,使水源运输、储存系统得到升级。苏轼被贬惠州得知广州百姓饮用咸水,常患疾疫,主张引蒲涧滴水岩之水入城,解决百姓饮水问题。苏轼在《六事廉为本赋》中认为“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他认为:功业毁废于贪婪,德行养成于廉洁,为官从政以廉为先,为官之道以廉为首。他深知水利兴废与政事兴衰紧密相关,从而在主政各地时,为官勤政爱民,尽心职守深入体察民情,了解民众疾苦,实实在在做到了以水利服务民生。   

中华五千年历史,不仅是一部文明进步史,也是一部反腐倡廉史。治世乱世、历朝历代的兴亡与更替,“廉则兴,贪则衰”的铁律被反复检验、印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了解我国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成败得失,深刻认识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历史规律,运用历史智慧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作为水利人,我们同样也要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历史,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厚植廉洁奉公文化,涵养治水为民情怀,为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把稳思想之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