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大湾区,锡山来了!

——走出去!

  5月24日至25日,区委书记方力带队赴深圳敲门招商、见面招商,寻求产业合作,推进重点项目,推介锡山发展优势、营商环境,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积极承接产业分工布局,推进项目合作,谋求合作共赢,力争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让发展加快“跑”起来。副区长陆晓波参加活动。

  五月,大鹏之城深圳,繁花锦簇,生机盎然。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锡山怀着满满诚意出发,对接生机勃发的粤港澳大湾区。

  招商之行密集紧凑,让更多企业了解锡山投资锡山。24日晚上6点,刚刚抵达深圳,方力一行就马不停蹄拜访博华资本、源码资本和松禾资本。方力与几家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友好的沟通和洽谈,高位推动项目合作。方力表示,作为优秀的头部基金公司,在锡山资本市场大有可为。希望未来锡山能与几家公司展开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干事,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好的项目、企业落户锡山。几家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重仓”无锡、优选锡山,在资本资金上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基金、项目等发展。

  25日一早,方力一行拜访了全球锂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欣旺达集团,详细了解其动力电池项目。该项目业务领域主要涵盖了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第三方检测服务六大产业群。方力向欣旺达集团董事长王威详细介绍锡山优越的区位条件、坚实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并热忱欢迎企业来锡山实地考察,寻找合作空间,实现政企共赢。王威对锡山把欣旺达作为招商第一站表示感谢,他表示充分感受到锡山支持企业发展的诚意和决心,锡山营商环境优越,城市环境优美,乐意与锡山区加强合作,共同布局新产业。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南山集团成立于1982年,是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是中国第一家立足于国家战略、参与南海石油开发后勤服务的企业,培育了中国第一家物流行业上市企业、中国第一个港口行业上市企业……创造了全国多个“第一”。作为锡山区发展车联网产业的重要空间承载,车联网小镇是锡山区联合南山集团重点打造的特色专业园区,也是全国首个以车联网为主题的省级特色小镇。25日下午,南山控股董事长王世云对方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锡山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给予南山集团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表示感谢。他说,锡山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南山对在锡山发展充满信心。从2017年携手合作以来,5年间南山车联网小镇与锡东新城不断碰撞出精彩花火。希望双方加强资源有效对接,通过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将车联网小镇打造成产业和城镇配套齐全的宜居宜业宜商的特色小镇。

  方力表示,推进车联网产业发展,对提升区域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锡山将继续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塑造最优营商环境。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实现共赢,围绕打造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双智”试点核心区的目标,聚焦产业链生态链的建设,建立以技术、标准、产品、应用和服务体系为核心的产业生态,把车联网小镇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车联网创新发展高地,为无锡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车联网先导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在深圳期间,方力还拜会了深圳无锡商会乔昕会长,并看望了锡山驻深圳招商组成员。“招商1.0时代谈政策,招商2.0时代谈服务,招商3.0时代谈资本。”方力勉励大家要以项目为核心,聚焦四新四强产业,积极挖掘锡山在深圳企业家乡贤及其朋友圈的资源,发挥乡贤、商会等人脉资源和平台作用,借势借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要利用这个窗口在宣传锡山、推介锡山、服务锡山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招商干部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恪守“亲”“清”政商关系,充分展现锡山的良好形象。

  招大引强融合进阶,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锡山作为无锡的东大门,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一体化等区域协调战略在锡山叠加。当前锡山正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坚定“产业集群+专业特色园区”的发展模式,规划建设“16+3”先进制造业特色专业园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具备全方位、多领域产业承接能力。去年10月,无锡启动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招商活动,市委书记杜小刚率队赴深圳开展“深化合作 锡心以待”活动。不仅项目合作成果丰硕,一系列合作平台的搭建、合作机制的完善,让锡山更加紧密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锡山将不断加强与大湾区的沟通交流,在头部基金、智能制造、医疗器械、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