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下好防汛“先手棋” 打好度汛“主动仗”

自入汛以来,为充分做好今年锡山区防汛防台工作,高效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锡山区水利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压实防汛防台责任

为保障汛期积水道路交通秩序和强降雨期间污水管网正常运行,解决因道路积水、污水漫溢造成的交通拥堵、城镇内涝现象,今年对区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进行调整充实,增加交警大队和水务集团为防指成员单位。此外,在《新锡山》公示镇(街道)防汛抗旱、4处重点堤防、17个千亩圩区的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接受社会公开监督。

二是强化风险排查整治

提早部署开展全区汛前大检查和防汛备灌检查,发现险工险段堤防、病险泵站2处,度汛隐患16排查出易淹易涝风险点26处,区水利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持续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化清零,其中2处险工险段堤防和病险泵站已落实整改方案和经费,16处度汛隐患已落实度汛措施和整改方案,易淹易涝风险点已制定一点一策应急预案和措施。

三是修订完善各类预案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制度规范,强化应急响应措施,落实转移安置方案,进一步织密预案体系。完成区级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112个,区镇村三级应急预案68个,计划5月底前全面完成预案方案修订工作。优化全区97个圩区调度方案,明确各种状况下圩区起排水位、汛限水位、开机数量等运行模式,强化调度方案执行力。

四是落实防汛物资队伍

全区共组建1001993人的抢险队伍,计划联合区人武部、锡山公安分局,对接中铁一局和十一局组建央企专业抢险队伍。区镇两级共储备244台水泵、19台移动发电机、31万只编织袋、5000根桩木(钢管)、6160平方米土工布等防汛物资。今年共有大型移动泵车2台、抢险打桩船1艘以及大流量变频泵、装备配围井、冲锋舟等抢险救援物资。全区总应急排涝能力达到5.3万立方米/小时,应急供电能力达到5075千瓦。

五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建重于防,不断提升工程防灾减灾能力。2021年全区新建防洪工程15项,河道整治工程29个,年度总投资5.2亿元,八士老街防洪工程、毛蒋圩应急抢险工程等防洪除险工程建成投用,解决了八士老街48户居民受淹等防洪问题,为今年我区安全度汛提供可靠的工程支撑。

下阶段,区水利局将强化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成绩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召开拆坝专题会议,抓好行洪障碍清理,开展应急电源演练,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城市内涝防范,落实地下空间、地铁站点、低洼地带、排水泵站、备用电源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备防护措施,统筹协调防指各成员单位,全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防台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