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开展“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2-00443 发文日期 2022-04-07 公开日期 2022-05-1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要求,根据无锡市统一部署要求和锡山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精神,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和普及率。

  

关于开展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

  

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党政办、全面依法治镇(街)委员会办公室、普法办、司法所,区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要求,根据无锡市统一部署要求和锡山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大会精神,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和普及率。

  一、活动主题

  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24月。

  三、活动目标

  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全覆盖式入户宣传。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开展入户法治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发放《疫情防控23种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法治宣传在您身边》等宣传册页,向村(居)民解释法治宣传教育的具体内容及表现形式,征询村(居)民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需求,介绍辖区开展的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加深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理解。

  (二)进行电话宣传。如遇村(居)民不在家,村(社区)要通过电话联系沟通,达到人人知晓、户户了解法治宣传工作。每次入户宣传或电话提醒结束后,将入户(电话)宣传统计情况报所在村(社区),由所在村(社区)对宣传情况进行记录和监督,并报各镇(街道)司法所。村(居)民家庭覆盖面达100%

  (三)组织法律知识讲座。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确定本地区群众最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和法律需求,邀请律师、法律顾问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集中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不少于1次。

  (四)设置固定宣传点。各镇(街道)、村(社区)要组织宣传服务力量,在村(社区)重点位置设置宣传服务咨询点,张挂横幅,开展现场法治咨询服务活动,每周至少开展2次以上现场咨询服务活动。

  (五)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各村(社区)在小区电梯、楼道及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法治宣传海报,以群众易于接受、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宣传形式,丰富居民进出楼道、上下电梯的碎片记忆,让居民随时学法、用法,引导居民依法维权。

  (六)发送普法案例。各村(社区)要组织人员每日至少向法润民生群、业主群发送1篇普法案例,可转载中国普法、无锡智慧普法、锡山司法等微信公众号案例或宣传漫画,以浅显易懂形式加强民法典宣传。

  (七)群发法治宣传短信。各镇(街道)协调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向本辖区群众集中发送1条法治宣传类短信,充分利用通讯宣传渠道,加大法治宣传信息投放力度。

  (八)坚持日常法治宣传。区法宣成员单位及镇(街道)要综合运用门户网站、普法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LED屏等各类载体和渠道,围绕民法典和近年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好日常法治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活动要求

  无锡市把开展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情况纳入法治无锡建设考核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监测指标,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宣办将组成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对宣传及册页发放情况进行抽查,并委托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对各地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进行定期抽查。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认真组织、责任到人、强力保障、通力协作,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入户宣传工作取得实效。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形成法治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知晓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各镇(街道)要严格执行宣传材料发放工作,统一至区司法局领取市法宣办统一印制的宣传册页,不足部分由各镇(街道)自行增印,严禁存而不发,弄虚作假

  要认真做好活动数据统计(见附件),由各村(社区)、镇(街道)逐级填写,各司法所汇总,于428日前报区法宣办,联系人:吴铭、徐丹琪,联系电话:88227015,电子邮箱:xssfjfaxuanke@163.com

  附件: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统计表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委宣传部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委

  

政法委员会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委

  

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市锡山区精神文明建设

  

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无锡市锡山区法治宣传

  

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

  

 

 

  

202247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