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听心声、送服务、鼓干劲!区委书记方力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以破旧立新的产业结构、气象一新的城市形象、推陈出新的功能品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日前,市委书记杜小刚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为锡山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锡山如何整装再出发?5月11日,区委书记方力深入多家企业走访调研。他强调,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政企携手推动锡山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区领导周建伟、华炜、陆晓波参加调研。

一天时间,从早到晚,马不停蹄。方力先后来到红豆集团、兴达泡塑、臻和生物、江苏隆达、德力佳、中科微至、健鼎电子走访调研。进企业、看项目、话发展,每到一处,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让人印象深刻、深受感染、倍增信心。问需求、解难题、鼓干劲,每到一处,方力都与企业认真座谈,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油鼓劲,共谋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的重要课题。智改、数转、绿提,锡山企业持续发力。

红豆集团的5G智能工厂,几百名工人戴着口罩低头忙碌。以数字化应用实现生产全要素的全域连接,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成为纺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在全钢120万条智能化绿色轮胎工厂,多台自动化设备在生产线上高速运转。

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多年来,红豆集团坚持打造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践行八方共赢。2019年8月,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民企分院在红豆集团挂牌成立。疫情发生后,红豆迅速生产防护服、隔离衣等支援抗疫,坚持防疫发展两不误。“红豆是锡山的骄傲,是锡山企业的一面旗帜!”方力向企业颁发“锡山区疫情防控先进单位”奖牌,感谢企业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勉励红豆继续坚守实业,加快转型步伐,发挥带动作用,打造百年企业。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可发性聚苯乙烯树脂(EPS)的企业,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耕锡山,产销规模持续位于全球行业前列,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一季度总体实现平稳发展。方力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困难需求,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希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继续加大投入,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环保工作,不断做大做强、提升影响力。

 

抢占科技风口,拥抱发展“新蓝海”。

位于锡东新城创融大厦的无锡臻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肿瘤个体化精准诊疗与伴随诊断,与全国超过300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得知企业组建技术团队支援无锡核酸检测工作、推进肿瘤早期筛查,方力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生命科学发展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空间,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强研究突破,开展对接合作,向着更高目标迈进,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医疗需求。

从传统制造企业到专注新材料的科技“小巨人”,江苏隆达超合金航材有限公司用六年时间实现了铸造高温合金科研和制造的产业化,成立了江苏省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方力认真参观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对企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发展,通过建立平台、聚焦资源,推动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防控不松懈,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车间里机器轰鸣,新项目火热建设。抢抓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机遇,德力佳传动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20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1000台6.0兆瓦以上风电变速箱的生产能力,可实现年销售额达25亿元。

中科微至是国内智能物流分拣系统领域内领先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于去年10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由锡山开发区、中科院微电子所及中科微至合作建设的“智能物流装备与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目前已建成交付使用,二期工程正在加快主体建设中。

“项目进度如何?”“建设过程中还有什么困难?”方力仔细了解企业项目推进情况,要求相关部门、板块积极主动做好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他鼓励企业加快项目进度,严控质量安全,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成效为锡山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全力以“复”,倾情服务不打烊!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对达到今年目标很有信心。”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由台湾上市企业台湾健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企业以变应变、化危为机,保证了正常生产,实现了高速增长。方力向企业颁发“锡山区复工复产示范单位”奖牌,表示锡山将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一如既往地做好“店小二”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在调研中,方力指出,广大企业是市场主体、发展主体,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希望锡山企业牢牢守住底线,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慎终如始、从严从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加快创新转型,推动提质增效,为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方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要狠抓助企纾困,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省、市助企纾困政策,把政策红利尽快变成发展动力。要全面优化服务,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以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加快项目建设,以更优服务更好保障促进有效投资持续回升,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见效。要促进转型升级,开展企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数字化转型“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创新转型、数字转型、集群转型、绿色转型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