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铸忠诚 勇担当 筑牢船闸疫情防控壁垒

锡山区是无锡东大门,河网密布,过往船只众多,2022年以来已有约1600余艘船3000余人通过管辖的北兴塘、杨安港、卫浜3座船闸。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区水利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四个强化”多措并举,抓细抓实船闸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水路交通防疫阻击战。

  • 提高思想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区水利局切实把疫情防控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头、落在行动上,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成立望虞河锡山管理所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船闸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船闸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号召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抗疫硬核堡垒作用守好水上交通

、及时调整口径,强化流程管理

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管控口径也在适时调整。区水利局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船舶管控的通知》(苏疫指交发〔202278 号)等上文件要求,严格过闸船只人员健康轨迹核查、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确保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三、主动上下对接,强化闭环管理。

千里堤防溃在蚁穴,疫情防控重在闭环。一是主动向上游对接。第一时间了解市、区级防疫指挥部门最新管控口径,同时与交通、海事等部门联动,加强船只现场管理。积极联系鹅湖、云林卫生部门上门为船员提供核酸、抗原检测服务二是主动向下游通报向船只目的地公司、码头及所在社区通报船只情况,加强后续管理,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解决船员难点,强化服务意识

区水利局强化“24小时在线服务,特别是在4月初全市静默时期,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全天在岗在线,为船员解答过闸问题,办理过闸手续。严格落实船员上岸,主动搭起船主与送货公司的沟通桥梁,及时为船员提供生活必需品,必要时候提供或者代生活物资,做到疫情防控有距离,暖心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