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工作落实

锡山区政府采购全面实现“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

  近日,无锡市天一实验学校报告厅音视频系统采购项目在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锡山分中心顺利完成“不见面”开评标。

  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锡山分中心依托“政采云”系统,在2021年10月份率先完成首个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项目,此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积极推进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评标常态化,有效减少疫情影响,全面降低交易成本。目前锡山区政府采购项目已全部实现“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各个采购环节全面打通。

  锡山区政府采购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已覆盖货物、服务、工程三大类政府采购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等常见采购方式的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截至目前,本年度共受理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61个标段,其中全流程电子化项目56个,占91.8%,标志着锡山区政府采购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已经成熟。

  锡山区政府采购不见面全流程电子化主要包含线上委托代理协议签订——制作采购文件——发布采购公告——线上不见面投标、不见面开标、评标(包括视频评审)——发布中标公告——发出中标通知书——合同签订——发布合同公告,保障了各交易主体开评标活动优质、高效、便捷。一方面,降低企业投标成本,实现“文件无纸化、标书在线传、开标不见面”,优化了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全流程留痕,保障采购活动公平、公正,文件解密、资格审查、评委评审、评标报告、中标公示,实现交易过程信息留痕,交易记录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究。

  在推进锡山区政府采购改革发展的道路上,区交易中心将继续秉承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创新探索,通过进一步优化进场交易流程,强化软硬件建设,完善交易制度,全面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交易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