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总投资超200亿元 全区19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

  正月初七 、瑞雪纷飞,锡山大地银装素裹。与大雪一同而来的,是“项目建设年”的“发令枪”。节后首个工作日,2022年锡山区重大产业项目暨锡山工业芯谷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总投资203亿元的19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掀开锡山今年新一轮项目投资帷幕,打响全区项目建设开年攻势。区委书记周文栋宣布项目开工。区长顾文浩致辞。区领导章红新、言国强、徐悦、陶波、周建伟、吴莉萍、张琳、陈利群、华炜等参加活动。

  所有春天里盛开的花朵,都在冬天里预埋了种子。过去的2021年,锡山把重大项目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部署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项目的数量、体量、质量均实现重大突破。全年新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9个,同比增长65%,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百亿级项目2个。省级、市级重大项目投资目标完成率分别达148%、129%,均创历史新高。

  如何把去年“引”的丰硕成果,转化为今年“建”的实际成效?区委区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锡山的“项目建设年”,就是要延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劲势头,掀起轰轰烈烈大干项目的热潮,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并转化为实物投资量,掀起更大项目建设攻势,加快项目落地见效,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号令声响,全域动工。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一台台挖掘机挥动铁臂,春的生机活力扑面而来。此次开工的首批19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20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1.6亿元。这些项目具有“大、高、新”的鲜明特点,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多个产业领域,契合锡山“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发展方向,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

  在开工现场的“锡山工业芯谷”项目,启动区投资额18亿元,将聚焦工业升级、智能制造等领域,充分发挥公共平台的产业创新孵化功能和吸附作用,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引培育,推动芯片设计、装备制造产业集聚优化,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打造工业芯片产业新地标,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提供强劲支撑。

  开工仪式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围绕项目建设年的部署要求,锡山正以“干”字当头、“快”字为要、“实”字为先的奋斗状态,抓牢项目“牛鼻子”、跑出发展“加速度”,用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全年经济稳进提质打下坚实基础。一是一着不让抓紧盯牢重大项目,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发展之路,推动项目招引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二是一鼓作气全面掀起建设热潮,推动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如期竣工,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有效投资量。三是一以贯之统筹做好服务保障,发扬“店小二”精神,健全完善挂钩联系、常态走访等工作机制,加强全方位、全天候、全链条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