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要求,现将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报告进行发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锡山教育政务网(http://www.jsxishan.gov.cn/qjyj)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锡山区华夏中路12号;邮编:214101;电话:0510-8870654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锡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切实履行法定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法定公开时限、法定公开内容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加强,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透明,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了政府治理能力。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度我局通过中国锡山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其中包括法规文件及解读10条,财政信息2条, 人事信息9条,规划计划1条,便民服务5条,教育信息16条,权责及监管信息77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1年度我局总共收到1件自然人提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及时对这1件申请事项进行了依法办理,办理结果为部分公开。

  3.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具体科室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公示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健全政府信息收集、筛选、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制度执行有力,确保工作质量,提升了政府教育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以中国锡山网、锡山教育信息网、锡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和锡山教育新浪微博为主渠道,权威发布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人事表彰、开学公告等重要便民信息与教育信息,及时做好重要教育资讯的发布与解读,向大众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拓展网上服务功能,推动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落实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安排专人专职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推进了信息的依法实时公开;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监督制度,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33.349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以下不足并需要改进:

  1. 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结合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认真梳理公开范围和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法规文件及解读、规划计划、便民服务、教育信息和权责及监管信息公开,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

  2. 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现有的中国锡山网、锡山教育信息网、锡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和锡山教育官方微博等平台的公开作用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公开渠道,加强推进移动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强与其他政务新媒体、移动网络客户端的合作,更加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重要信息。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有关文件专门要求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