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2021年锡山城管十项工作亮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锡山区城管局在市容秩序、环卫保洁、品质提升、文明创建等多个方面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实推动锡山城市管理取得明显成效让城市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实现“颜值”和“品质”重塑和蝶变

     亮点1:科技赋能扩容升级

    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科技化含量,坚持科技赋能管理、科技赋能执法、科技赋能考核的发展方向,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依托智慧城管平台,率先试点城市管理车载智慧巡查系统,为市政设施巡查、园林绿化管养、市容问题发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亮点2:为民服务持续深化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牡丹花红 品质城管”党建品牌,聚焦群众“微幸福”建设,开展6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中4类项目登上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库,并在2021年底群众评议中全部高分通过。通过组建城管志愿者队伍,壮大红色“党建联盟”等方式,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2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防疫抗疫、防汛抗台、扫雪除冰、精细化管理等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

       亮点3:体制机制全面优化

       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区城管委实体化运作,创新优化工作方式,健全完善“微路长制”“厕长制”“合格区建设网格化管理机制”“红黑榜考核机制”等工作模式。

       亮点4:立标区建设精准发力

       根据市统一安排,创新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立标区”建设,形成“五有社区”“五员工作制”等工作亮点,商务区核心区、东港港下社区“立标区”建设得到市级领导高度认可。

        亮点5:道路保洁提标提质

        全面启动环卫保洁一体化改革工作,全区各板块基本完成基础数据测绘,推动东亭开展一体化保洁试点运行。进一步提升全区道路保洁标准,全区主要道路基本实现“三冲洗、三洗扫、三降尘”,商务区等核心区打造了多条“可席地而坐”道路。全面推行道路“夜保洁”模式,全区主要道路保洁时长延伸至晚上10点,确保各类道路全天候见底色、露本色。

        亮点6:垃圾分类全面铺开

        对照垃圾四分类覆盖率小区和行政村达50%的目标,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建设工作,制定《锡山区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奖补办法》,通过“强化分类宣传、普及分类设施、落实考核奖补”等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2021年,全区91个小区和66个行政村全部完成分类设施建设,并投入实际运行。东北塘街道金湖湾世家、锡北镇丰泰苑、云林街道雍景园三个小区获评无锡市垃圾分类红榜小区。

       亮点7:停车管理高效便捷

       持续挖掘道路停车资源,结合群众生活需求,在店门前、边角地等区域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创新设置“外卖专属停车位、如厕专用停车位、快递运输专用停车位”等临时性免费车位,应对群众多元需求。2021年,建成停车场32个,新增车位3744个,新增非机动车车位线2.5万米以上,可供5万辆非机动车停放。积极试点错时停车共享行动,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因地制宜、分门别类选取空余时间、空余车位对外开放,共享停车。全区共有10处错时停车点位,遍及各镇(街道)。

       亮点8:街巷提升靓丽完善

        开展“靓丽街巷”建设,按照现代化、功能化、品质化的建设要求,将全区改造项目统一纳入市区管理,强化项目建设的方案设计、工程质量和考核验收,建立背街小巷管理“微路长制”,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水平。2021年,完成25条街巷建设。

        亮点9:绿化景观层次多样

        围绕“透绿、透亮、透色”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园和新增绿地建设,加快布点立体绿化,推动绿化品质全面升级,串珠成链构筑起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2021年,新建综合公园1个,新改建各类别具特色的口袋型、社区型游园19个。完成9个绿化节点提升,完成18个节日园艺景点布置和3个立体绿化建设,新增绿地63.9公顷。

        亮点10:厕所环境便捷舒适

        以打造“最干净厕所”为目标,加快推进厕所建设,2021年,共完成141座公厕新改建工作,公厕数量和质量在全市保持领先。高标推进公厕管理,开发厕所智慧监管系统,严格落实“三定”管理要求,实行专职化保洁模式,全区公厕专职化保洁占比92.65%,智慧监管实现100%覆盖,全面提升厕所管理质效。创新公厕服务,在全市率先推行如厕专用停车位,满足群众应“急”停车需求,首批50余座公厕新增的141个便民车位已全部实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