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锡山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锡山生态环境局赴苏州学习考察水环境治理工作

水城苏州,河道纵横,随着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河道旧貌换新颜,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的景象。苏州治水经验对于我区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1119日,锡山生态环境局局长华星率队赴苏州姑苏区、昆山市考察,学习借鉴当地河道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拓治水思路,提升水环境治理效能。局领导苏彪、华军和东港镇、锡北镇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与学习考察。

姑苏区

交流团一行首先来到姑苏区。座谈会上,姑苏生态环境局局长丁逸新指出,治水在于疏堵结合,一方面堵住源头,做好截污,避免污水入河,另一方面,畅通河水流动,通过生态疏浚、曝气增氧、活水引流等综合治理手段,提升河水力。此外,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美丽河湖的新画卷将由各部门共同描绘,需加强多部门联动,协同发力。

随后,实地考察姑苏历史片区河道水环境保障服务项目。在这里,曾经水质观感差、藻情隐患突出的河道已得到肉眼可见的改善,水体透明度显著提升。通过截污、清淤、活水、保洁四个环节的持续治理,辅以超磁分离进行水体循环透析的亮点技术,结合生态修复,得以实现水质长效保持。

昆山市

接下来,参观交流人员来到昆山市。新区的东尤泾原本是黑臭水体,周边小区密集,雨污混接严重。通过以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清淤疏浚、重构生态湿地为主要技术手段,水岸共治,系统治理,河道水质实现有效提升。

最后来到昆山周市镇,实地考察洪双溇水体生态修复项目。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净化、蓝线拆违”四大措施并举,结合“老集镇区控源截污+湿地生态净化”创新模式,建成清洁、健康、活力的滨水湿地公园,不但实现水质稳定达标,更形成生态与当地文化有机结合,留住水乡底蕴。

此次考察苏州河道整治工程,锡山生态环境局在踏勘观摩中拓宽了视野,在交流互动中明晰了思路,在对标找差中鼓足了干劲。下一步,我局将把考察学习的成果体现到抓具体工作落实上,为切实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而加压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