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锡山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启动

       11月23日,锡山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督查进驻会举行,标志着专项督查工作正式开始。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第四专项督查组组长丁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作表态发言,副区长谢乐章参加会议。

       丁建清指出,一要提高站位,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经过不懈努力,无锡市生态环境质量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但同时必须清醒看到,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二要保持清醒,时刻绷紧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之弦。务必要保持清醒认识,开展系列督查工作,认真排查自身工作中的短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压实责任,全面整改。三要聚焦重点,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各部门、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抓好重点督查任务整改整治的基础上,要有针对性地围绕本地区污染防治突出性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四要逐一过堂,对标对表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督查组将从政治站位高不高、整改内容全不全、整改责任实不实、台账资料有没有、解决问题快不快等五个方面开展督查。五要从严从实,确保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长期有效。要以本次督查为契机,对整改不过关的存量问题要严肃对待,对新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快速反应,对频繁出现的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的独立性、权威性、有效性。六要全力配合,以坚定的执行意识落实督查行动部署。希望锡山区各级部门按照督查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做好组织协调,深入查摆问题,全力支持配合,以坚定的执行意识落实本次督查行动部署。

       顾文浩在表态发言中表示,锡山各级一定坚决贯彻落实督查组工作部署,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一定支持配合督查组开展好各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督查工作。锡山各级将认清这次督查的重要意义、认清锡山生态环保工作的形势和差距,以实际行动配合督查工作、抓好问题整改、加快改进提升。全力支持配合,保障督查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四个务必”和“四个做到”的要求,积极主动配合督查工作,为督查提供便利条件、创造优良环境。坚持从严从实,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对于督查指出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分析过堂,明确责任单位、工作要求、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严格实行销号管理。

       在随后举行的动员部署会上,顾文浩强调,一要在督查认识上全面到位。省、市两级的环保督察,是对我区污防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检视,也必将对我区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二要在问题整改上全面到位。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对照下发的反馈问题清单进一步查漏补缺,迅速开展自查,要高度重视督查组重点关注问题、交办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三要在迎检准备上全面到位。督查工作期间,工作作风要做到全、快、实,确保资料准备齐全、问题处理迅速、办理结果属实。四要在信访化解上全面到位。各板块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加强信访化解,高质高效开展调查处理,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五要在责任落实上全面到位。对于交办的问题,坚持严查严究,对工作落实不及时、问题整改不到位、环境问题久拖不决的单位及干部,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精准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