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我区举行区委常委议军会暨国动委会议

        11月12日,我区举行区委常委议军会暨国动委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传达市委常委议军会议精神,总结经验成效,分析形势任务,细致部署重点。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周文栋强调,要团结一心、忠诚履职、开拓进取,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区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为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区领导蒋群、言国强、徐悦等参加会议。

        周文栋充分肯定了区人武部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驻锡部队广大官兵和民兵应急救援分队为锡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全区各级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化备战打仗意识、努力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和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党管武装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周文栋对全面加强党管武装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政治责任。注重管政治思想,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方针原则,确保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注重管应急备战,着力平时应急服务和战时支援保障,统筹军地资源,完善平战一体、军地联合指挥体系。注重管建设保障,发挥军民融合优势,把民兵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二是进一步发挥军事机关在党管武装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常态化学习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重要文件、上级军事机关重大决策,讲好人民战争光荣传统、国家安全形势,充分发挥人武部参谋智囊作用。要履行党管武装职能,合力抓好上级军事机关和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区人武部“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作用。要加强工作跟踪督导,全面掌握全区党管武装工作开展情况。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党管武装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党委领导和各部门职责。坚持党委领导,坚持把武装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抓实基层党管武装工作。要建立武装工作例会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关注重点工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和民兵队伍建设,建立专武干部资格认证和履行职责情况考评制度,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会上,羊尖镇、锡北镇、东港镇作武装工作述职。为安镇街道、羊尖镇、鹅湖镇、东北塘街道、东港镇、云林街道等新任职党(工)委书记颁发任职通知书。

       会前,全区领导干部还集体参加了“军事日”活动,邀请无锡军分区政委常新生大校,作题为《亚丁湾护航——不一样的军旅人生》的国防教育报告。常新生政委从护航的任务与担当、舰上的烦闷与愉悦、出访的交流与收获、南海的战备与较量等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参加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的见闻与感悟,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建设强大军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和价值所在,感受到了中国梦和强军梦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