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调查队“三提升”做好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三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准确把握农民工发展变动情况,调查队结合实际,“三提升”来夯实农民工监测数据质量。

  强业务、重技能,不断提升辅调员能力。一是组织开展三季度集中业务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梳理反馈二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错点和难点,强化辅调员对问卷内容、指标内涵的掌握,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二是通过培训“e调查”操作方法,并结合入户调查注意事项,来提高“e调查”使用技巧。锡山区4个调查点已经全部采用“e调查”来采集数据,实现N1表及N7表的实时填报核实。

  巧联动、深融合,不断提升台账资料精准度。一方面与居民收支调查同频共振,两个专业调查同属一套样本点,在工作开展中同培训、同入户、同审核,报表相互交叉验证。另一方面加强台账建设,要求辅调员对每个调查对象情况了如指掌,重点关注劳动力工作变化情况和收入增减情况,准确掌握外出务工人员的外出地点、行业及收入等情况,每季度更新上报《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台账》。

  严审核、真核实,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一方面常规审核不松懈,通过IHAPS与数据平台进行双重审核,在全面及时审核报表的基础上,对问卷中各项指标的逻辑性、指标数据之间匹配性等重点审核。另一方面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问或错误,进行认真核实,重点核查调查对象的就业类型、收入情况、季末工作情况,确保数据源头准确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