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锡山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简述

  今年国庆期间,秋高气爽,不少游客选择走进锡山,赏美景、品美食,享受假日时光。我区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扎实做好旅游产品供给、旅游服务保障和旅游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国庆期间锡山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供给充足,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工作目标。

  根据全区主要旅游企业上报数据统计,全区共接待游客人数约61.5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约1310万元。其中荡口古镇七天共接待入园游客21万人次,营业收入大幅上涨,其中游船板块同比增长138.86%,自营商业板块同比增长475.36%,餐饮住宿板块同比增长70.5%;山联村游客6万余人,营业收入300万元;农博园游客9.54万人次,营业收入约610万元;鹅湖玫瑰园游客约3.1万人次,营业收入约75万元左右;高科技园游客2万余人,营业收入100万元;羊尖各主要旅游点累计游客20万余人次,营业收入120万元。

  总体来看,今年国庆节节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古镇活动精彩纷呈

   荡口古镇持续“流光延祥”首届中国无锡(荡口)光影艺术节系列活动,内容包括 “一主三辅”光影演艺秀; “光影无界”——新媒体艺术装置展、“时空之门”(荡口奇幻夜)——无锡名人穿越对话两大特色主题活动;非遗文创手作、FUN肆市集、艺术创作展、荡口梨园情、二泉乐团表演、民谣乐队表演等六大系列配套服务。现代科技与人文艺术交相辉映,往来游客络绎不绝,精彩活动应接不暇。

  二、“拾秋”之旅备受青睐。

  节前推出的“金秋锡山聚 寻味乡旅趣”拾秋之旅线路受到的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羊尖稻香文化节持续升温,举办了国庆锡剧汇演、旗袍秀等各项子活动。 其中“遇见田野稻花香”等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们在欣赏了丰收的田园风光同时,体验了初秋的稻田欢乐;农博园的小鸵鸟星空露营为孩子提供在自然中滋养好奇、打开五感、探索观察的科学方法和机会。谢埭荡芡实园里秀美的田园风光和独具特色的采摘体验使其迅速成为了新的旅游网红打卡点;玫瑰园里的粉黛花海、快乐垂钓等丰富玩法更是吸引大量游客到来,在秋天的郊外与大自然来了一场亲密的约会。

  三、农博园游客热情高涨

  为喜迎祖国华诞72周年,引导人们进一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无锡农博园开展了“国庆嘉年华、农博乐开怀”活动,此次活动包括舞台综艺表演、旗袍秀、少儿节目、戏曲等表演以及夜间露天电影,节目多以红色记忆为主题。除了主题活动,园区的常规活动也火热开展,游船、儿童户外游乐场、拓展、烧烤、放风筝等等,吸引了大批周边居民及外市人员来园游玩观看。

  四、感恩前辈献礼国庆。

  10月1日当天,山联村在山前嘉园早茶区为年满80周岁的山联村老人免费提供长寿面,感谢前辈们用自己的青春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与前辈们一起“以面庆生”的方式,共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翠屏山旅游度假区举办“红色电影节”活动,假日期间在映月天地星空广场播放10部红色“大片”,为居民游客们营造了强烈的国庆氛围感。

  五、旅游市场稳定有序。

  区文体旅游局认真落实值班制度,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做到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真正把值班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成立由局领导带队、局骨干力量为成员的值班巡查小组,坚持每天深入各景区景点及旅行社场所排查隐患,全力护航假日旅游市场安全稳定,为群众营造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假期期间,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