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荡口古镇入选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名单

    日前,江苏省发改委公示了《江苏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入库项目》名单,全省共有22个项目入库,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荡口古镇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入列。项目的入库为“十四五”锡山文化旅游项目争取省专项扶持资金奠定了基础,同时,荡口古镇将迎来新一轮的提升发展期。

    22个项目中,有国家文化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和考古发掘、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3个项目类型。

    荡口古镇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地处无锡、苏州、常熟三地交界,是鹅真荡的口岸,故名“荡口”。荡口古镇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枕水而建的明清历史建筑,幽深古朴的小巷古桥,忆起几多乡愁别绪,生发梦里江南的美好情愫。荡口古镇有着旧时江南地区最大的义庄华氏老义庄,2019年被列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有荡口华氏建筑群、三公祠、植福庵、蔡鸿生旧宅等4处文化遗存列为江苏省文保单位,有王莘故居、钱穆旧居、钱伟长旧居、华君武祖居、甘露薛家商号旧址、乐稼桥等6处无锡市级文保单位。

    自荡口古镇开街以来,锡山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传统戏曲表演沉浸到老宅院实景、打造风情古镇经典线路、举办非遗展示等活动,激活文化基因,凝练文旅IP,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书写当代文化与旅游美丽“邂逅”的故事,使古镇呈现文化和旅游优势叠加、双生共赢的良好局面。此次入列省“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名单,将获得政策资金的加持和助推,我们期待着荡口古镇下一轮发展的华丽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