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1-00778 发文日期 2021-07-02 公开日期 2021-07-02
文件编号 锡府办〔2021〕44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科技创新产业
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度假区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驻区各条线单位:
《锡山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锡山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为贯彻落实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锡府发〔2021〕5号)文件精神,纵深推进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进一步加快推动锡山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竞争力,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打造“产业高端、创新活跃”的产业升级引领区为目标,抢抓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锡山科创产业规划为引领,以打造“一廊两区、双核多点”的科技创新空间布局为重点,加强科技创新全链条研究,努力把锡山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一流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提供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聚焦重点,精准施策。立足现有基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瞄准科技前沿和尖端水平,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锡山高质量发展。
(二)开放合作,协同创新。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主动融入无锡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深化区域合作,创新要素配置,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长效机制,加快科技成果、高端人才、创投资本等向锡山集聚。
(三)完善生态,优化环境。坚持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各类创新主体,着力在技术、管理、品牌及商业模式等方面植入创新基因,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和热情,构建科创活力迸发、创新要素涌动的生态体系。
三、工作目标
到2023年,我区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人才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促进创新发展的生态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科创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格局初步成型。锡山科创产业发展“一廊两区、双核多点”的空间布局初步显现,商务区高铁科技商务核心区(TBD)产城融合发展更趋成熟,宛山湖科技城核心区科创载体一期建成投用,新增科创载体面积12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1200套。
——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4.5%,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40亿元。
——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确保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家;3年新增重特大科创项目30个、培育3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创新平台实现突破。全力以赴对上争取各类政策、资金、品牌及试点,3年内成功创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1个、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及重大科创平台6家,商务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区并启动国家级高新区申报工作。
——创新人才加快集聚。新增培育省级(含)以上重点人才计划对象30名、“太湖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120名(个)、“锡山英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团队200名(个)。
四、主要任务
(一)狠抓载体建设,构造创新发展新格局
1.高起点谋划锡沪路科创走廊建设。主动对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以开发区和商务区为重点,以高铁科技商务核心区(TBD)和宛山湖科技城为核心,强化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一廊两区、双核多点”的科技创新发展格局加快成型。以锡沪路城市化改造为契机,加快沿线地块整理,研究廊道建筑形态,控制科技走廊轴带的视线和天际线,建设一批功能性设施,优化城市界面,提升配套功能。力争通过3年努力,锡沪路科创带成为锡山产业发展新空间、经济发展新引擎、城市形象新代表、科产城人融合发展新样板。(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发展改革委、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2.高标准规划建设科创产业园区。围绕打造“四新四强”产业集群,突出科创产业承载主导功能,全力加快南山车联网小镇、吼山数字芯谷、锡山芯谷等18个创新载体建设。2021年,开发区启动锡山芯谷建设,完成宛山湖科技城重点片区规划,力争启动宛山湖科创社区一期项目建设;商务区启动精准医疗产业园及吼山数字芯谷建设,海尔创智谷一期及南山车联网小镇一期(孵化中心)建成投用;东亭蓝•1956创意园全部投入运行;羊尖、锡北科创中心投入使用。2022年,开发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建成投用;商务区映月湖科技园、金控大厦科创中心建成投用;东亭蓝•1982数字文化设计园投入运行;东北塘科创中心启动建设,鹅湖科创中心投入使用。2023年,开发区锡山芯谷、宛山湖科创社区一期项目及商务区精准医疗产业园、吼山数字芯谷建成投用。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区科创产业承载能力实现质的飞跃。(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发展改革委、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二)狠抓企业培育,增强创新发展源动力
3.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助推工程。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梯队培育,打造更多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对照无锡市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入库培育、遴选评价办法及指标体系,深入企业精准辅导,加快形成“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梯次提升格局,形成大中小企业创新矩阵。遴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壁垒、细分领域占有率较高、市场空间大的创新型企业,重点关注、定期跟踪、滚动帮扶,助力企业加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4.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建立区级创新型企业培育库,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为抓手,充分发挥科技政策扶持引导作用,常年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推动中小科技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确保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0家、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0家、三年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5.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工程。以中科微至为标杆,遴选一批对产业发展具有龙头带动作用、创新发展能力强的创新型骨干企业,建立挂钩服务、政策激励、信息沟通机制,从科技项目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构建、高层次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专项政策扶持,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对龙头企业发展需要的土地资源、能源供给、信贷担保、环境容量、上市融资等事宜,精准落实“一企一策”;对特别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2021年,助推中科微至实现科创板上市,新增科技型上市后备企业2家;2022-2023年,力争每年都有科技型企业实现上市。(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区发展改革委,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三)狠抓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6.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突出“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更多高校院所的创新团队、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等向锡山转移转化。2021年,精心谋划举办锡山首届大院大所合作洽谈会,邀请大院大所领导、院士、专家走进锡山,通过搭建合作平台,努力打造成具有锡山特色的品牌科技盛会。深入开展科技镇长团工作,通过现场走访和网上对接等形式,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技术难题攻关,常态化开展“专家行”“企业行”“教授团”“博士团”等产学研对接活动,每年组织50场(次)以上,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提供助力。(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7.提升企业研发机构质效。落实国家和省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重点推动龙头企业在建设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上实现新突破;整合各类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资源和龙头骨干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积极组织新建市级企业研发机构及绩效评价,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发机构发展梯队。加大对上争取力度,2021年,在省、市工程中心绩效评估方面提高优秀等次占比;2022年,力争在省级实验室创建方面实现突破;到2023年,确保新增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40家以上。(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8.着力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支持企业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设立或并购海外研发机构;推动企业通过境外投资高科技项目实现“并购、引进、再创新”,推进核心技术突破性发展,有效规避知识产权风险;吸引跨国企业、海外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设立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及技术转移中心。积极探索高等学校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模式,支持无锡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2021年,力争在加强与香港科技资源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到2023年,吸引跨国企业、海外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设立各类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机构3家。(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
(四)狠抓平台建设,提高创新发展显示度
9.突出创新主阵地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等重点板块及园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开发区积极探索建立外资企业在创新成果溢出、研发机构建设、核心研发团队引入等方面的支持政策,鼓励健鼎电子、鹰普航空等龙头外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构建研发平台,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实现争先进位;商务区突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和创新政策“先行区”,充分发挥新兴产业集聚和创新载体集聚优势,辐射带动全区科创产业高位攀升,力争3年内达到国家级高新区申报条件;台创园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服务”三大功能,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创新平台布局,加快探索“星创天地”等农业双创孵化新模式,努力培育一批原创性农业科技成果。(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
10.聚力构建重大科创平台。加大大院大所合作力度,以江苏集萃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为示范,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新材料和未来科技等领域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及重大创新平台,结合项目情况给予“一事一议”政策。其中,确保江苏集萃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于2021年获批省级科创平台,力争3年内获批国家级创新中心;确保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研究院于2021年正式挂牌运营,力争2年内成功创建为省级重点科创平台;同时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上海交通大学无锡绿色动力技术研究院项目落地,力争打造全国首屈一指的碳中和研究平台。到2023年,力争新增6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提升锡山科技创新显示度。(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
11.加大“创新飞地”建设力度。聚焦北京、上海、深圳等科技创新前沿地区,在商务区成功建设北京、上海等3家离岸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更多“创新飞地”,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异地借智发展。2021年,开发区新增建设深圳、北京、上海等离岸孵化器,商务区筹建西安离岸孵化器;2022年,适时谋划杭州、成都、武汉等地及海外创新中心建设;到2023年,力争新增10家离岸创新载体,为锡山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五)狠抓人才引进,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12.加速集聚各类高端人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锡山英才计划”升级版,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不断提升人才密度。强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构建“产业+项目+人才+金融”的人才引育工作模式,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落户锡山。持续推进“归雁计划”,凝聚乡贤力量,为锡山形成智力支撑和优势资源。发挥企业引才用才的主体作用,探索以市场化薪酬和标志性成果为指标的人才分类评价办法,建立市场化人才认定机制,运用优化环境引才、项目合作留才、联合培养育才等手段,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招智新模式。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方式,吸引更多高端智力汇聚锡山。(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13.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加大对海外留学人才、高层次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持续优化普惠人才税收优惠、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孵化用房保障等政策。建立健全人才关爱机制,妥善解决人才住房、生活设施配套、子女入学等人才生活保障问题,每年新增人才公寓不少于400套,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和环境,千方百计留住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中介高端化服务项目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高端化、专业化人才服务项目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委,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六)狠抓服务优化,营造创新发展生态圈
14.优化科技服务体系。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加快科技部门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深入开展“科技服务进企业”活动,每年服务企业500家以上。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谋划构建锡山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努力提供科技人才办事“不跑腿”或“最多跑一次”的便捷服务,更大力度推进科技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重点支持开发区、商务区、东亭发展科技服务产业,积极培育引进专业规范高效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骨干企业,形成覆盖产业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各镇<街道>)
15.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完善科技项目分类管理,对产业技术研发进一步突出企业主体和市场评价导向,对基础前沿研究进一步突出创新性成果和人才培养的考核导向,对公益性科研项目进一步强化需求和应用导向,构建成果导向的创新支持评价体系、边界清晰的容错试错机制和科学适度的风险保障制度,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创新创业热情。(责任单位:区科技局)
16.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推动有条件的科创载体延伸孵化链条,建立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创新链条布局,提供从项目孵化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全周期创业服务。2021年,新增省级孵化平台1家;到2023年,新增省级以上孵化平台5家。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着力发展以“首投”为重点的创业投资、以“首贷”为重点的科技信贷、以“首保”为重点的科技保险,深化“创投先行、信贷跟进、担保支持、上市助推”多种金融工具并举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科创人才项目加速成长。(责任单位:锡山金投,区财政局、区科技局,开发区、商务区)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区科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的组织协调作用,由区科技局牵头抓总,负责行动计划的制定、推进、考核及统筹协调等工作;区各相关部门、各板块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二)强化政策支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级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加大区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扩大科技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规模,放大财政资金的示范、引导和杠杆作用,建立健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体系。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创新舆论宣传,广泛凝聚共识,大力倡导包容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广泛倡导树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鲜明导向,营造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考核督查。将科创产业发展考核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建立督查和通报机制,推动创新资源、要素配置、扶持政策向工作力度大、成效好的板块和部门集中,努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浓厚氛围。

政策解读信息链接:

锡府办〔2021〕44号政策解读.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