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关于开展“法润锡山·2021春风行动”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21-00304 发文日期 2021-03-15 公开日期 2021-03-15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服务保障民生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增进民生福祉中的职能作用,区司法局决定继续开展“法润锡山·2021春风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关于开展法润锡山·2021春风行动的通知

 

各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市律师协会锡山区分会、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服务保障民生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在增进民生福祉中的职能作用,区司法局决定继续开展法润锡山·2021春风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司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聚焦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司法行政送法”“扶困”“惠民”“解纷等服务活动,努力为农民、 困难群众、农民工、特殊人群等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提升法润锡山品牌服务实效,奋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活动时间

法润锡山·2021春风行动从即日开始到5月底结束。

三、任务分解

(一)深入开展送法活动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紧密结合春季生产生活特点与群众需求,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疫情防控、民法典等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

一是围绕援企稳岗,为企业与农民工送法。抓住春季企业筹划生产经营安排、项目规划、招工用工等时段性特征,针对企业主体,组织专业律师团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法治讲座、集中轮训等形式,从疫情防控、招工用工、员工待遇、诉讼仲裁、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为企业开展法律宣讲活动,着力提升企业风险防范、合理用工的法治意识和能力。关注农民工维权,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传播优势,以锡山司法普法平台为主体,同步联动法润民生微信群,同频链接普法网站、微博、微信,集中开辟农民工维权法治宣传专题专栏,同时充分利用工地、码头、广场等各类户外普法宣传载体,开展农民工维权法律宣传,引导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积极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各司法所,依法治区工作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二是围绕服务三农,为农村与农民送法。在春耕春播季节,依托三农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村组和家庭,收集研判法律需求,开展结对法律帮扶,大力宣传关于土地征用、土地承包、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与农业生产紧密相联的法律法规。依托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进援法议事制度,完善村规民约、小微权力清单”“村民议事平台等,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各司法所,依法治区工作科)

三是围绕法典相伴,” 亮群众生活。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春季各类节日、纪念日多的特点,利用“3.5学雷锋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8司法开放日”“5.25助残日等节点,大力宣传民法典,广泛运用民法典漫画、民法典网课、民法典微视频等开展宣传活动,推广全生命周期法治宣传,形成全方位、多声部、渗透式的宣传格局。(各司法所,依法治区工作科)

四是围绕民生需求,优化立法民意直通车充分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各平台载体的作用,将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与定向征集、听取法律专家意见建议相结合,不断优化意见听取成效,提高征集意见质量,推动立法更好地体现民意、集中民智、服务民生。除了常态化征集立法民意以外,重点加强制定修改《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涉及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地方性法规的意见征集工作,利用司法所立法民意征集区电子显示屏、告示栏,引导群众通过12348江苏法律服务网、12348 微信公众号、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法润民生微信群表达意见建议,及时汇总上报立法民意征集区”“立法民意咨询库以及行政相对人、有关执法部门、法律专家和网上渠道征集的意见建议。(各司法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科、法律事务工作科)

(二)深入开展扶困活动

着力帮扶特殊人群及其困难家庭,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动态摸排与重点施策,把精准精细要求贯穿法律扶困全过程。

一是帮扶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和后续照管对象三类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及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不断完善帮扶对象信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了解帮扶对象信息,集中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家庭状况、未成年子女信息进行摸排,将排查情况登记造册形成信息库,同时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 志愿者行动,对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开展爱心送暖活动。落实精准帮扶工作措施,积极争取各地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力量形成帮扶助困合力,为每名特困人员逐一落实帮扶措施,六一前集中开展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活动,帮助落实义务教育、教育资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防止出现失学、辍学现象。(各司法所,社区矫正管理科)

二是帮扶特殊人群回归社会。切实做好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帮教优势,组织法律服务人员、社会组织、爱心企业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就业推介培训等活动,促进特殊人群安心改造、积极转化,顺利回归融入社会。(责任部门:各司法所,社区矫正管理科、依法治区工作科)

三是巩固拓展法律扶贫成果。按照脱贫不脱钩、销号不销户的要求,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户等相对贫困群体,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活动,实行动态跟踪监测和法律风险预警。聚焦扶贫开发项目,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持续关注项目合法经营、项目确权、资产收益等环节,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深化司法行政系统党组织与经济薄弱地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大力倡导和推动乡村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加大法治文化供给,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打造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模式。(各司法所,政工科)

(三)深入开展惠民活动

着力提高群众法治满意度、获得感,推动惠民工程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

一是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春风行动法援惠民生活动紧密结合,聚焦农民工、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农户、病残孤老灾、特殊人群等重点服务对象,聚焦春季与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重点领域,通过创新服务举措确保援助质量。紧扣525全国助残日,推进法律援助扶残助残活动,对行动不便、住家较远的残障人士的法律诉求,提供电话解答或上门服务;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残障人士心理的法援律师承办相关案件,对主要证据认定、适用法律方面存在分歧的案件,召集法援名优律师开展专家会诊,确保援助质量,最大程度维护残障人士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各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二是推进民生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作为执法监督的重中之重,按照新《行政处罚法》的要求强化对相关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监督。特别是对事关安全生产的重点行业领域,积极推进重大联合执法行动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各司法所,法治督察和执法监督科)

三是扎实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坚持精准对接和高效服务相统一,推动服务资源配置优化、 服务方式转变。强化民意导向,及时了解困难群众、企业高频需求,把准服务热点,加大服务频次高、需求量大的服务产品投放。强化整合服务,注重推动律师、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引导社会组织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凝聚壮大公共法律服务力量,强化科技赋能,加大利用远程视频技术,优化完善法律援助在线办理、视频调解等业务的服务模式,更加方便群众获得法律服务。(各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四)深入开展解纷活动

聚焦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把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及时化解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防范增量风险。

一是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主动融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体系,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的纠纷排查,重点排查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争议、劳务用工等涉及职工、农民工、困难群众劳动保障、卫生健康、教育文体等民生领域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攻坚化解,突出矛盾纠纷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坚持运用非诉讼化解机制+新时代枫桥经验’” 深入实施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加强重点群体、涉疫涉企等领域矛盾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成诉成访前。(各司法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二是高效化解涉企涉工纠纷。加强企业矛盾纠纷排查,按照共性问题全面反馈、个性问题一企一策的原则,对政策性问题,通过风险报告、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向企业、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畅通企业商事纠纷调解渠道,及时调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以及由疫情防控引起的薪资给付、合同履行、休息休假等劳动争议,组织律师积极参与代理和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维护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各司法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三是调处涉农纠纷助力春耕。针对农村春播春种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特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形成严密的纠纷防范网。完善人民调解与法律服务的对接机制,组织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深入乡村,对因土地承包经营、环境污染、房屋拆迁等疑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在纠纷较多的地区定点开展劳动争议、土地纠纷专项法律服务。(各司法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法润锡山·春风行动经过多年的持续开展,已成为锡山司法行政为民谋利、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一大品牌。全系统要继续用心用情,常做常新,坚决扛起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职责使命,紧抓惠民服务、精心组织策划、统筹推进实施。区局由主要领导挂帅,办公室负责整体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各司法所和区局各责任科室要按照区局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加强对活动的策划组织,按照推进计划表(附件1)明确的时序进度抓好组织推进。

(二)注重融合,打造亮点

要注重整体推进、协同联动。加强内部资源发掘,把春风行动与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法律援助范围拓展工程等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紧密结合,与八五普法、法治乡村建设、城乡基层援法议事等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重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高效整合立法执法、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内部资源,强化区镇(街道)乡村协调联动。加强外部资源协作,实现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良性互动,合力为群众纾困解忧。要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紧盯服务民生服务困难群众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创新工作载体和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春风行动质效。

(三)强化督查,做好宣传

要把春风行动作为司法行政工作整合发展、实战运行的有力举措,切实加强专项督查指导、准确掌握推进动态、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杜绝督促检查不到位、宣传总结不深入、地域推进不均衡等现象。全系统要加强宣传策划,有效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多渠道宣传活动内容、服务渠道、工作成效,挖掘总结活动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请各司法所和区局各责任科室每月16日前填写1个以上重要活动、典型案例(附件2)报区局办公室。春风行动结束后,各司法所于61日前将行动总结报区局办公室。联系人:华渊,电话:88700942

 

附件:1. “法润锡山·春风行动具体推进计划表

      2. “法润锡山·春风行动重要活动典型案例汇总表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

2021315

 

附件1

 

法润锡山·春风行动具体推进计划表

 

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

具体举措

服务对象

牵头科室

3月份

1

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

通过对各镇(街道)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户等相对贫困群体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大研判,实行动态跟踪监测和法律风险预警

各镇(街道)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户等相对贫困群体

政工科

2

锡山区“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1.在全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集中宣传活动;

2.在报纸、微信等媒体上设立专栏、专辑,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维权意识;

3.对外发布保障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

全区公民

依法治区工作科

3

重点领域执法监督

对我区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管理部门进行重点监督

相关部门及群众

法治督察和执法监督科

4

开展三类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摸排活动

对辖区内特殊人群家庭状况、未成年子女信息进行摸排,将排查情况登记造册形成信息库,分类制订精准帮扶措施

三类特殊人群

社区矫正管理科

5

法援助力重点困难群体维权

进一步完善法援重点困难群众对象信息库

重点困难群众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6

优化立法民意直通车

完善立法民意征集区建设,及时收到征集意见并上报,做好台账

全区公民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4月份

1

法治体检

梳理各镇(街道)扶贫开发项目,进行法治体检,持续关注项目合法经营、项目确权、资产收益等环节,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各镇(街道)扶贫开发项目

政工科

2

“4·8司法日联动服务宣传活动

1.开展体验日活动,宣传推介“12348”法律服务职能,提供各类便民法律服务;

2.组织开展进村(居)、进企业走访活动,近距离开展法规政策解读、法治体检,征集法律需求;

3.开展媒体融合服务宣传活动,通过普法网站、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司法行政职能,提高知晓率

全区公民

依法治区工作科

3

重大联合执法跟踪监督

关注全区重大联合执法行动,对相关执法活动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相关部门及群众

法治督察和执法监督科

4

《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意见征集活动

通过立法民意直通车载体,引导群众通过12348江苏法律服务网无锡站、12348 微信公众号、12348法律服务热线、锡山司法平台中立法民意征集模块和村(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表达意见建议

全区公民

法律事务工作科

5

爱心送温暖,志愿者在行动

发动五老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并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力量形成帮扶助困合力,为每名特困人员逐一落实帮扶措施,对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开展爱心送暖活动

三类特殊人群困难家庭

社区矫正管理科

6

法援助力重点困难群体维权

加强对重点困难群众法律援助宣传服务

重点困难群众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7

高效化解涉企涉工纠纷

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就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以及由疫情防控引起的薪资给付、合同履行、休息休假等劳动争议进行普法宣传,配合人促科排查纠纷参与矛盾化解

有需求的企业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8

开展解纷活动

落实矛盾纠纷日报制度,每周组织矛盾纠纷排查。

全区公民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5月份

1

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

梳理各镇(街道)经济薄弱村(社区),结合实际,开展各司法所所在党组织与经济薄弱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大力倡导和推动乡村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加大法治文化供给,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持续打造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模式

各镇(街道)经济薄弱村(社区)基层党组织

政工科

2

安全生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落实机关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宣传教育;

2.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等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促进全民安全法治意识;

3.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报纸、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体作用,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全区公民

依法治区工作科

3

落实新《行政处罚法》

结合新《行政处罚法》深入贯彻落实三项制度

相关部门及群众

法治督察和执法监督科

4

六一未成年子女护苗活动

联合锡山光芒社区矫正社会服务中心,对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开展专项帮扶活动,帮助落实义务教育、教育资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防止出现失学、辍学现象

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

社区矫正管理科

5

开展法律援助扶残助残活动

1.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宣传服务;

2.对重度残疾人因情施策,提供针对性的法援服务

残疾人群体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附件2

法润锡山·春风行动重要活动典型案例汇总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名称

 

组织

人员

 

 

 

 

服务

对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