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抓“六保”促“六稳” > 政策与解读

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有关政策解读

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有关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化厉行节约工作机制,努力确保预算平衡,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优化支出结构 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说明如下:

  一、《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下制定的?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减税降费影响,年度预算平衡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中央对厉行节约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将有限的资金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为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应对当前形势,强化贯彻落实工作举措,迫切需要制定出台《意见》。 

  二、《意见》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意见》分五部分15条举措:

  (一)压减行政运行支出。具体3项举措:主要包括公用经费、公务用车、办公设备压减要求。

  (二)压减公务支出。具体4项举措:主要包括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会议经费、培训经费压减要求。

  (三)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具体3项举措:主要包括节庆活动、办公用房改造装修等压减要求。

  (四)压减年度结转支出。具体2项举措:主要明确政府采购结转指标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转要求。

  (五)压减专项资金支出。具体3项举措:主要包括支出进度考核、绩效管理和巡视巡查等结果应用要求。

  三、《意见》明确了什么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府过紧日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把支出预算关口,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禁突击花钱。年度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新增财政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硬化责任约束,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二)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坚持以收定支的基本原则,改变“基数+增量”的预算编制方式,加快实施零基预算、滚动预算、绩效预算;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牢民生底线、补足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遵循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原则,切实把精准激励和严肃纪律、刚性约束和弹性要求有效结合起来,促进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