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适量献血,有益健康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19-01749 发文日期 2019-08-02 公开日期 2019-08-0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锡山区东亭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偿献血的知识与注意事项

一、献血对身体有害吗?

    国内外血液专家研究表明,一个人献血后可因血液粘滞度和比重适当降低、脑血流暈增加而感到头脑清醒,轻松灵活,记忆力增强;有的人献血后食欲增强,睡眠安稳,精神焕发,感冒次数明显成少。经常坚持适量的献血,还可以有效地降低动脉硬化、脑梗塞、脑溢血及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病率。长期坚持适量献血的人,由于机体各器官和骨髓造血系统在外界因素的促进下,始终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和强劲的免疫能力。经常献血的人的血细胞要比不献血者年轻,这种质量上的优势,对人体健康是很有裨益的,不但使人延缓衰老,还可以增长寿命,而且ー旦遇到外伤出血也有较强的耐受力和自我调节功能。

 

二、献血有什么优惠政策?

    (一)凡是参加无偿献血成功的公民,单位给予适当的营养补贴和休假2天(献血当日和次日享受公假),市献血办发给《公民无偿献血证》。营养补贴问题可到所属社区咨询。

    (二)无偿献血者本人按献血量三倍返还用血费用。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和配偶父母用血按献血量等量返还用血费用。无偿献血量累计达800毫升者,本人终身免费用血。

    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亲属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三)江苏省“三免”政策

    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

    新版《江苏省献血条例》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该诊免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1、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用以奖励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版)规定:无偿献血累计达20次、30次、40次的献血者分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200毫升为ー次)”

    2、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该奖项包括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和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特别奖,其获奖标准分别为:奉献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契的捐献者;特别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2次以上的捐献者,或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1次且自愿无偿献血20次以上的捐献者。

    3、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无偿献血志愿活动超过10年且累计时间超过1500小时,或累计时间超过3000小时的志愿者。

 

三、哪些对象可以献血?

    凡居住在东亭街道辖区内, 18至55周岁的适龄、健康公民(含居住1年以上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参加无偿献血。参加无偿献血者,全血要求男性体重50公斤、女性45公斤以上;成分血要求男性体重55公斤、女性50公斤以上,最近一次献全血已满6个月以上,并出示居民身份证。

 

四、如何参加东亭的献血活动

    2019年7月30日至8月底前,为宣传动员、报名阶段,有意向献血的志愿者可到所属社区报名登记,并填写《献血登记表》,根据社区通知要求参加东亭街道的无偿献血活动。

    具体时间安排:

    9月9日上午,组织献成分血志愿者进行血检,初检同步进行。

    9月10日、11日共2天时间,组织献全血的志愿者到相应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初检。

    9月16日、17日、18日共3天,为成分血献血日,街道分批组织前往无锡中心血站献血。

    9月19日、20日共2天,为全血献血日,在锡山区党校组织献血。

    温馨提醒:参加初检、血检和献血时,献血志愿者务必带好本人身份证。

 

五、献血应注意哪些事项?

    (一)献血前要注意什么?

    不要空腹献血,献血前可预先进食些清淡饮食,如白粥、白馒头、蔬菜等。

    献血的前1天要注意休息好,保证充足的睡眠。

    献血的前3天不要饮酒,前1晚及当天献血前不宜吃豆浆、牛奶、鸡蛋等高蛋白食物以及油炸类高脂肪食物。

    献血时请带好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二)献血后要注意什么?

    献血后要立即用三个手指压紧采血针眼上的棉球约5-10分钟,直到不出血为止,并休息10分钟后,无异常感觉方可离开。

    穿刺点上的敷料应保留至少4小时。

    穿刺处用弹力绷帯包扎的,请于半小时后解除绷带,防止因绷带束缚影响手臂血液回流。

    献血后24小时内不要剧烈运动、高空作业和过度疲劳。

 

    无偿献血,是一项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拯救他人生命的崇高行为,是每个公民应当自觉履行的社会责任,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欢迎大家来东亭街道参加公民无偿献血活动,用您的实际行动传播爱的力量!

 

    附件:公民无偿献血联系方式.doc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