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区司法局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的通知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19-01698 发文日期 2019-03-22 公开日期 2019-03-2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

区司法局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的通知

     

各司法所,局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区司法局决定继续组织实施2019年10项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

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机关的新需求、新期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维护权益、保障民生,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为锡山打造苏浙沪地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地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实事项目

1. 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全面深化刑事案件律师全覆盖工作,对法院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一审案件、二审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聘请律师的,全部给予法律援助,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或法律帮助,充分保障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有效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2. 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成立企业法律服务团,主动对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商联等部门,梳理分析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免费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帮助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3. 深入推进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聚焦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特别是“病残孤老灾”五类特殊贫困群体和经济薄弱村,开展精准化法律扶贫。加强法律顾问配备,为低收入人口在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在追讨薪资、生产经营方面提供法律帮扶,为村级资产、扶贫项目提供法律体检、法律顾问等个性化服务。

4. 打造和培育一批个人调解工作室

充分发挥调解能手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优势,积极打造具有业务特点、专业特长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面对面、个性化的调解服务。2019年底,各个镇(街道)全部打造和培育1个以上在当地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群众认可的个人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壮大人民调解多元化工作体系。

5. 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组织完成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并公开目录。按照便捷高效、风险可控的原则,推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率先通过告知承诺制、信息共享等方式取消不必要的证明事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6. 推广建立律师调解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实践优势,完善区人民法院律师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运行机制,免费为当事人提供律师调解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设立调解工作室,指派或组织律师接受当事人申请或者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移送的案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

7. 持续开展“法企同行”活动

整合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力量,开展“法企同行”活动,编印企业法律服务手册,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和培训,解答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排查风险、审查合同、化解矛盾纠纷等。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普遍性、共通性法律问题开展务实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8. 开展“法艺双润”主题法治宣传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汇演、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法治电影进村(居)、锡山法治论坛等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丰富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青少年学生和村(居)民的法治文化生活,提高法律素养,引导全社会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提升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知晓率、满意率。

9. 推广使用“锡山智慧法务”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全面加大锡山智慧法务” 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推广使用,进一步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和运行机制,健全“线上+线下”“现场+远程”服务模式,打造“全流程、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格局,推动服务“零距离”,打造百姓身边的免费“法律顾问”。

10. 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

紧紧围绕社会和群众对行政执法需求反映,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国土资源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管,重点对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裁量权、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业务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把上述 10 件实事项目作为司法行政惠民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抓好落实推进,开展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加强责任落实。要根据任务分工,机关科(室)研究各项举措的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序时进度。各司法所要结合自身实际,紧扣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措施要求,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和形式,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要定期检查各项举措进展情况,抓好各项任务的督查推进,推动惠民实事长效化、常态化。要加强总结宣传,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了解惠民实事的具体内容,知晓获取服务的具体途径,并根据群众需求改进完善,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

                               2019年 3月22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