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健 康 ] 导读

——2019年第1期 东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室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19-00631 发文日期 2019-03-06 公开日期 2019-03-06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锡山区东亭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 健 康 ] 导读 2019年第1期 东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室

预防结核病知多少

  结核病害人不浅,对付其的首要绝招,还是那句话:预防大于治疗。我们要从日常生活中学会预防结核病,防患于未然。

  了解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结核病的主要措施是早期发现结核病患者,结核病的早期诊断可以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减少传播他人的可能性。肺结核病最为常见,目前在我国肺结核病发病与死亡数始终居各种传染病的首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如果我们出现了以下这些症状,就需要警惕是否患了肺结核病。

  其病状首先是发热。每天下午14:00—20:00体温升到37℃—38℃,低烧不退,四肢无力,夜里出虚汗,体重减轻,女性则月经不调,天天消瘦...你就要注意了。其次就是咳嗽,咳痰2周以上...你就要警惕了。再就是咳血,痰里带血...那就出大事了。赶紧到医院检查是否得了肺结核病,胸部X线检查、结核菌素试验有助于肺结核病的诊断,用显微镜在痰中查找出结核杆菌,是确诊肺结核病最可靠的诊断方法。痰涂片阳性,表示患者正在排菌,是一个传染源,需要积极治疗。

  儿童出生后及时接种卡介苗

  卡介苗是一种类似于流感疫苗的注射剂,它可以通过人工的方法,使人体产生对结核杆菌的抵抗力,进而减少结核病的发生。90%以上的受种者会在接种局部形成溃疡持续数周至半年,最后愈合形成疤痕,俗称卡疤。我国幼儿已经普及了卡介苗接种。卡介苗对预防儿童结核病,尤其是严重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结核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抵抗力会逐渐减弱直至消失。而且研究显示,成年后再重新接种卡介苗,并不能预防结核杆菌的感染及结核发病。

  国家卫健委规定:没有接种卡介苗的宝宝,如果还不满3个月,可以直接补种;如果在3个月至3岁之间,要进行结核菌素试验,结果为阴性就可以补种;4岁以及4岁以上的宝宝就不再补种了。

  学会杀死身边的结核杆菌

  结核杆菌的生存力较强,在室温和阴暗处,干燥的痰内的结核杆菌可以存活6-8个月,粘附在飞扬的空气尘埃中的结核杆菌可以保持传染性8-10天。结核杆菌一般对低温比较耐受,在-6℃左右可以存活4-5年。结核杆菌对于干热也比较容易耐受,在阳光下暴晒2-7小时,或100℃下需4-5小时,结核杆菌才能被杀灭。结核患者用过的东西,可以放在强阳光下直晒半日,基本上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而当湿热情况下,结核杆菌更容易被杀死,在60℃30分钟,或70℃10分钟,80℃5分钟及90℃1分钟,就可以杀死结核杆菌,因此煮沸和高压蒸汽消毒是最有效的杀灭结核杆菌的方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