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018年度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指南
信息索引号 014034703/2019-00464 发文日期 2019-02-19 公开日期 2019-02-19
文件编号 2019 发布机构 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已于2019年1月1日启动,凡在2018年12月31日前(含12月31日)经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应当报送2018年度年报。

  一、事项名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

       二、设定依据: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七条规定,不报送或不按规定期限报送企业公示信息的,或企业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提醒其履行公示义务;情节严重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造成他人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企业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目前,经营异常信息已被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贷款、担保、保险等商事活动的参考依据。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金融机构可能因此不受理银行开户、贷款等业务。

  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的,将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锡山区内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自列入之日起3年内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可以向作出列入决定的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三、申请条件:2018年度年报公示工作已于2019年1月1日启动,凡在2018年12月31日前(含12月31日)经无锡市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应当报送2018年度年报。

  四、办理材料:无纸质材料,通过网络申报

       五、办理地点:通过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申报

       六、办理机构:自行申报

       七、收费标准:无费用

       八、办理时间:24小时均可办理

       九、联系电话:0510-88700309

       十、办理流程: 

  (1)登录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点击“企业公示信息填报”进入。

  (2)通过工商联络员登录或电子营业执照登录。

  (3)选择报送内容。

  (4)如实填写企业信息。

  (5)预览并公示。这是公示的最后一步,点击左边的“预览并公示”,检查所填写的所有信息,如果没有问题点击“提交并公示”,出现“提交成功”,点击确认。

  十一、常见问题解答

  (1)登陆时,提示企业联络员证件号不正确,怎么办?

  答:一般情况下是因为录入的信息与工商部门记录的信息不符,如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不符。最常见的是现在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号码是十八位的二代身份证号码,而当初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法定代表人使用的是十五位的一代身份证。如果不是身份证或姓名问题,请联系企业的登记机关查询。

  (2)登陆时,获取不了手机验证码,怎么办?

  答:先确认原来备案的联络员手机号码,是否是当前持有的号码,保持信号良好,网络通畅。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手机设置了短信息屏蔽功能,查找一下被黑名单拦截的短信息,看是否被软件自动拦截了。

  (3)怎样修改密码以及怎样修改联络员姓名和手机号?

  答: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凭验证码登录,目前还不需要密码。点“企业联络员变更”进行修改。不需要到工商登记机关办理,只要知道本企业法定代表人相关信息,即可自助更改联络员。

  (4)是否可以一个手机号关联多个企业,同时担任多个企业联络员?

  答:可以。

  (5)填报“企业资产状况”时,资产总额填写的负数,点保存提示“资产总额只能填写数字”,怎么办?

  答:企业填报“资产状况”时,资产总额不能填写负数。

  (6)用户注册时,提示企业信息有误,怎么办?

  答:建议先使用法定代表人的一代身份证试试,注意填写的时候不能有空格或者其他字符。若按以上操作还是不行,建议咨询管辖分局,核实法定代表人的相关信息。

  (7)进行“企业联络员变更”时,提示联络员信息错误,怎么办?

  答:首先核实法定代表人信息是否正确,若信息不正确,也会提示联络员信息错误;若信息正确,再核实联络员信息是否正确;若不确定,则联系登记机关处理。

  (8)公示系统填报完成年报后,是否需要再去工商部门现场办理年报业务或提交纸质年报材料?

  答:不需要,工商部门不对年报进行审核,只是在每年年报结束后,抽取不少于3% 比例的年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进行检查。年度报告的真实性由企业自行负责,如果虚假填报要收到严厉惩戒。因此请企业慎重填报,保证万无一失。否则就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9)怎么确定年报是否提交成功?

  答: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填报完不需要工商局审核,提交并公示成功即可。用户可以退出账号,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主体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查询。报送成功的,当时就能查询到。

  (10)年报填报时,点击“保存”或者其他按钮没反应,怎么办?

  答:建议换个浏览器、换个电脑、测试一下网络通畅,一般来说都是网络问题或浏览器不兼容导致的,有些浏览器分极速模式和兼容模式,可以切换一下试试。在年度报告集中报送时也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建议提前报送,不要等到五六月份集中年报的时候。

  (11)年报填写并公示之后是否可以修改?

  答:允许修改,但是系统会保留修改痕迹,社会公众查看年报时,可以看到修改记录,会发现企业曾经填报错误,可能影响企业经营。因此请企业务必谨慎核对各项数据,认真填写。修改时间是当年的年报截止日期之前,也就是说7月1日之后,即使发现填报错误了,也无法修改。

  (12)进行网上年报时,无法提交年报数据?

  答:主要原因是浏览器设置不对。建议企业进行网上年报前,应该对计算机作相关设置。浏览器应使用IE浏览器:IE9、IE10;或者火狐浏览器(firefox)。

  (13)分支机构的生产经营状况信息如何填写?

  答:分之机构如果财务管理属非独立核算的,资产经营信息栏全部填写“0”。如果属于独立核算的,按本单位财务报表填写。

  (14)股东及出资信息如何填写?

  答: 按照公司章程约定的填写股东出资额及出资时间,每一个股东(发起人)的出资信息只需填报一条,股东(发起人)认缴和实缴出资额为截至报告年度12月31日的累计数额;认缴和实缴出资时间为截至报告年度12月31日最后一次认缴和实缴时间,出资方式可以多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