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锡山区科技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锡山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放管服”改革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如下:
2017年以来,锡山区科技局严格按照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科技局网站及时准确发布科技信息和相关政策,受理和答复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工作的领导,专门召开会议落实此项工作:明确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工作;指定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锡山科技网”技术操作、上网发布和信息公开,各业务科室分别设有兼职工作人员,并明确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关注“放管服”改革重大政策和重要改革的落实情况,工作落到了实处。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制。各科室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本科室的重要工作内容,按照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建立各科室负责人负总责、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和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每季度报送上级部门信息5篇以上,获得区委办信息工作个人和集体先进称号。二是严格依法办事。实行“谁公开谁负责”,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要求公开的信息主动、及时公开,对涉密的信息均不随意公开,对较为敏感的信息做到慎重处理,严格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手续,及时准确向区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防止简化、极端化操作。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目标。主要考核:是否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是否按照本细则对应公开的内容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具体、及时、合法;是否采取了方便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公开形式;是否认真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3、落实具体措施。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保密和少数敏感性信息外,最大限度地主动公开所有信息,力求实现科技部门政府信息的全覆盖。建立健全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畅通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科技网、报纸、电视等多种途径发布科技工作信息,在省科技厅网站发布信息5篇,市科技局网站发布信息10篇,被《科技日报》、《无锡日报》、《无锡科技》、《新锡山》等新闻媒体采用139篇。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热情服务,认真登记,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结果。凡属主动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可以获得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凡属免于公开范围的,要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凡不属我局掌握范围的,要明确告知申请人,能确定掌握该信息机关的,告知联系方式;受理申请严格按有关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办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6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有机构概况、便民服务、行政事项、财政信息、规划计划、项目管理、人事信息、法规解读、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内容。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网站上以醒目的位置设立“通知公告”等栏目,布局更合理、搜索更便捷、信息分类更细化。若有重大宣传活动、政策法规或科技计划信息需要公开,则采用报刊、电视和网络媒体结合的多渠道发布信息。
三、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对局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和公开,重新编制了锡山区科技局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做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其中办理类3项,行政审批类5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锡山区人民政府下设锡山区科技局网子网站进行网络信息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向申请人收费。
七、推进科技政策公开透明
我局2017年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以及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等方面政策的公开力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通过在局网站开设专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大力宣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汇编,编制《锡山年鉴》科技篇和《2017年锡山科技人才概览》,组织了《江苏省科技40条》宣讲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讲座。
八、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对民建锡山区支部、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期间所作的《加快众创空间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大会发言议题进行调研和答复,得到代表们的好评和认可。
九、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网站有些栏目在规划中是定制的,随着科技工作实际情况的变化,需要及时调整更新,适应新的需求。
2、工作培训开展少,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对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把握不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全面梳理问题,持续推进整改。根据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统一要求,根据考核反馈问题,认真落实,限期整改完成。
2、坚持突出重点,分期实施的原则对网站进行建设。根据形势发展,在达到一定条件的前提下探索开通相关栏目,如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科技调查研究等专栏。
3为进一步做好我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职能相关信息报送工作,加大改革宣传报道力度,推动我局“放管服”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锡山区科学技术局
201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