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锡山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锡山区教育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锡山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锡山区华夏中路12号;邮编:214101;电话:0510-88706549)。本报告电子版通过“中国锡山”政府门户网站区教育局子网站予以公开。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有力地促进了廉洁型、服务型、高效型教育机关建设,较好地推动了锡山教育“科学发展、人民满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抓、各科室配合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年多次将教育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深入落实局务会议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制度,及时跟踪推进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各科室齐抓共管,区、校两级通力配合的良好机制。
  二是优化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制度,将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内容纳入局机关学习内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务公开公示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政府信息收集、筛选、发布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措施和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制度执行有力,提升了政府教育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深化质量内涵。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拓展沟通渠道,提升办事功能。及时公开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录考试等信息,并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审核通过1个民办幼儿园、2个教育培训中心的设立、2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变更、2个教育培训中心终止办学的行政许可审批工作,完成对全区13所民办学校的年审工作,并及时备案公告,主动接受监督;做好初中及以下教师资格的认定工作,本年度共有140人通过了初中及以下教师资格认定。做好了292余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上咨询、来信来访等的反馈答复工作。全面公开全区教育亮点工作、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各校(园)教育教学情况。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政务服务管理事项维护、拓展和运行平台业务培训,切实强化对政务服务管理运行的监督考核,到目前为止,我局还没有群众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我局进一步推进各校(园)教务公开、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同时,我局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与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高质量提前办结“两会”建议、提案23件,年度建议、提案办理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全年受理1件公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全年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服务型教育机关的新形势,对照人民群众对更加主动、更加透明、更加丰富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便捷、公开渠道不够完善等。2018年,我局将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发展。
  一是积极主动公开信息。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从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规范教育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注重信息公开实效。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人民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三是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全面清理行政权力,“不见面”和“见一次面”事项审批清单,编制并公开部门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推进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与学校校务公开网上标准化建设,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学校校务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不定期组织干部师生、群众代表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切实把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行政效能监察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强化机制保障,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四是整体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见附件)
  附件: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数据统计表

 


                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