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17年锡山区经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锡山区经信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如下:2017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锡政办发〔201794号)的要求,认真落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网站及时准确发布经信信息,受理和答复网上咨询、建议和投诉。如对本报告中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锡山区经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8201012。
    一、概述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行政务公开的一种有效方式。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专门召开会议落实此项工作,明确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局长为分管领导;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审批工作;指定办公室专职人员负责上网发布和信息公开,各业务科室分别设有兼职工作人员,并明确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工作落到了实处。截至年2017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
2、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和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配合默契、运转有序。二是严格依法办事。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要求公开的信息主动、及时公开,对涉密的信息均不随意公开。三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目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223件,全部为网上公开信息。信息公开数量分别为:公告公示5件、工作动态199件、机构概况2件、法规文件及解读4件、规划计划2件、财政信息2件、便民服务3件、人事信息1件、信用信息3件,行政事项2件。    
    三、权力清单公开“放管服”情况
我局2017年对局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和完善进一步做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同时,认真做好放管服的各项工作,经信系统“放管服”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放管服宣传活动。结合经信系统工作实际,精心设计了宣传资料和知识问答题,采取传统与新媒体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内部网站、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扩大宣传方式,提高知识覆盖率。召开专题培训讲座,结合经信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共同学习了放管服要求内容,梳理了目前工作中与放管服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放管服的责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形成改进和提高工作的思路。深入工业企业开展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企业自觉参与的能力,以一对一宣传讲解的方式,组织一线人员深入工业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讲解放管服内容,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格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不予公开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情况
我局通过锡山区人民政府下设锡山区经信局子网站进行网络信息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向申请人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公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提起行政诉讼案。
八、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分解落实到我局办理的建议、提案共14件,包括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满意率100%。
九、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健全,内部制度完善,责任分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内容尚需完善、公开力度有待加强等。下一阶段,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加大宣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提高全局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规范设立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不断提升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规定,主动、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
    3、严格审核。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按照《国家秘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未经审核的政府信息内容不予公开,坚决杜绝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