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政策与解读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锡山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锡山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开发区、商务区、台创园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各办局,区各直属单位,驻区各条线单位:
《锡山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218
(此件公开发布)
锡山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国办发〔201586号)精神,深入推进我区“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创业,按照省市“减证便民”专项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意见》(锡发〔201717号)要求,决定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材料并实施清单管理,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总体部署,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坚持“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材料,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注入强大动力。
二、主要任务
全面清理区级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事业单位以及相关中介机构在办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事项时要求服务对象和其他机构出具的各类证明材料,包括证明、盖章、证照(证件、证卡、执照)、认定结果、认证认可结论、鉴定结论、评定等级、培训考试(核)结果、年检年审结果、资质资格证书、公证文书、登报声明等(以下统称证明材料)。各部门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对所涉及的各类证明材料逐项研究论证,提出取消和保留的建议方案,经审改办(编办)审核汇总,按程序审定后,形成各类证明材料清理目录清单予以公布,并实行动态管理。
三、工作原则
(一)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申请人身份、亲属关系、婚姻状况、不动产权属等相关信息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且不影响第三方权利义务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由行政机关及相关机构调查核实、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一律取消。
(二)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各部门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要坚持让群众、企业“少跑路、少花钱、少费时”的原则,最大限度精简办事流程和环节,减少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不得通过索要证明等方式推卸本应履行的查实责任,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交无法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切实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四、时间安排
区级专项行动自12月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全面清理阶段(12121225)。
区级各部门全面梳理本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及本行业主管的中介机构要求服务对象和其他部门或机构出具的涉及群众企业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材料,并按照工作原则和任务要求,在征求出具证明材料部门或机构的意见建议、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取消或保留的意见建议,填写《清理证明材料目录底单》(见附件1),于1225日前报送区审改办。
第二阶段:审核公布阶段(1226115)。
区审改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各部门报送的目录底单进行论证审核,对照工作原则逐项确定应予保留和取消的证明材料,编制《群众、企业办事所需证明材料清理目录清单》(见附件2),经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会议研究审议等必要程序后,正式发文公布实施。
第三阶段:督查总结阶段(2018116131)。
区级各部门对照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认真组织自查自评,形成清理工作专题报告,于2018131日前报区审改办。区审改办适时组织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组织落实不力、清单之外擅自要求群众提供不合规、不合理证明材料导致群众办事难的,及时纠正并予以通报。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清理精简证明材料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困扰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要围绕最大限度利企便民的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机制,整体谋划、统筹协调、扎实推进,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主动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和配合,严格按照工作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各部门要在做好本部门证明材料清理工作的同时,积极指导下属事业单位和本行业主管的中介机构证明材料清理规范工作;区审改办要统筹协调证明材料清理规范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清理规范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
(三)确保取得实效。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高标准抓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清理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引导推广;要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互联共享,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减少提交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持续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工作,不断优化创业办事环境。
 
附件:1.清理证明材料目录底单
2.群众、企业办事所需证明材料清理目录清单
 
 (附件内容请下载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