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锡山区水利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锡山区水利局
2017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锡山区水利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锡山区水利局行政许可科联系,联系电话:88258665E-mailwxxsqslj@sina.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国家水利部办公厅、省水利厅、无锡市水利局、锡山区人民政府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条例》第九条至第十三条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紧紧围绕创建法治锡山、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建设服务型政府、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目录,丰富公开内容,加强载体建设,做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水利政府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水利政府信息,较好地发挥水利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由分管领导亲自抓,并指定专人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责任,为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二)丰富公开内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丰富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加大水利法规政策解读以及防汛抗旱等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发挥水利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加大公开力度。我局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水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加大水行政决策、执行、结果等权力运行主要环节的公开,以公开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推进水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四型机关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5条。按信息公开类别分,政策法规信息2条,业务类信息52条,便民服务类信息1条。
  (二)公开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类别有:机构概况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行政事项类、重要信息类、便民服务类、工作动态类、其他类等8个类别。
  (三)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网上公开。利用中国锡山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我局制作和获取的政府信息。对水利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心的重大事件,在局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媒体公开。2016年,在新锡山上通过专栏专版发表《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专题文章,对照“十三五”规划阐述十三五期间水利工作的侧重点,对锡山区创建节水型社会的必要性、紧迫性、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同时结合2016年典型案例,剖析破坏河道行为对河道工程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三是免费向市民分发。印制了4000余册水法律法规单行本,免费向全区居民群众、区相关部门、水资源工程管理单位、取用水单位分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存在部分公开不予公开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对外公布了《无锡市锡山区水利系统收费公示》文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我局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但对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与基层水利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整合还有待加强等。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利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水利政府信息。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水利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建设与管理,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加大信息公开监督。充分利用网上在线咨询,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并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和机关效能建设,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强化信息公开保障。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健全监督、检查、考核手段,完善信息公开评估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