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镇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平台 > 农村工作

安镇街道召开家庭农场经验交流会

 

安镇街道召开家庭农场经验交流会
 
   2016422,安镇街道农办召开家庭农场经验交流会,将辖区内珍果园、许许开心农场等9个家庭农场负责人聚集在一起,以座谈会的形式交流经验、分享成果。
   在交流会现场,街道农办负责人详尽分析了市场现状及本街道农业发展情况,结合实际详细解读了最新的支农惠农政策,鼓励家庭农场负责人要用好政策、抓住机遇,把家庭农场做大做好做强。各个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先后介绍了自家农场的特色、规模以及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大家切磋发展经验、交流创业体会。许许开心农场的负责人介绍,自己经营的农场是以休闲观光农场为主体格局,是融合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特质的公益性家庭农场,农场里面种植和养殖品种比较齐全,从不懂农业到要经营农场,一路走来得到了安镇街道农办的指导和扶持,无论是家庭农场获批还是品种调整规划等等都给予了全方面的支持。她表示,今后要以示范家庭农场为标准,不断完善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提升家庭农场的发展档次,争取早日建成无锡市示范家庭农场。
   通过此次经验交流,提高了农场负责人思想认识,拓宽了经营理念。下阶段,安镇街道农办还将组织家庭农场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家庭农场的成功经验,引导家庭农场在种养品种、经营规模、销售渠道等方面创出新路子,让更多农民依靠农业生产经营发家致富。
 
 
调查研究
 
 
关于加快锡山家庭农场发展的思考
 
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13年以来,中央从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实际出发,引导各地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一系列问题,一批家庭农场应运而生,成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本文拟通过探讨发展家庭农场的积极意义,分析我区家庭农场发展的现状,结合存在的问题,探寻加快锡山家庭农场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一、发展家庭农场的积极意义
 
家庭农场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对于解放农业生产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彰显农业家庭生产经营的优势。家庭是一个特殊的利益共同体,其成员容易形成共同目标,行为也趋于一致,劳动者具有较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灵活性。由于家庭农场经营收入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家庭成员是农业生产经营的直接参与者,家庭农场经营者往往倾注全部心血,将家庭农场作为一种生计、一项事业来发展。家庭农场作为一种富有效率的组织形式,有效地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合作、监督和激励问题。
 
2.有利于发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作用。一是对经营风险的控制强于一般农户。由于具有一定的经营规模、资金规模,家庭农场经营的内容往往是种养结合、多样搭配,比如有的家庭农场,不仅涉足蔬菜种植、盆花载培、鸡鸭养殖等领域,而且还开设吸引城市居民下乡体验农家生活的假日开心农场,这种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大大降低了农业经营的风险。二是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优于其它经营主体。在以往的农业生产过程中,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往往主要由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但成本投入与收益回报主体的不一致,使得村集体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缺乏积极性。传统小农经营主体出于成本、收益等因素考虑,也不会主动承担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而家庭农场着眼于长期发展目标,改造农业基础设施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保障了多样化农产品生产经营的需求,实现了成本投入与收益回报主体的统一。三是对环境的打造胜于传统种养大户。传统的外来种养大户乱搭棚舍、乱堆畜粪而影响环境,是农业生产中的一大顽疾。家庭农场往往环境优美,一些带有“农家乐”性质的农庭农场,甚至为吸引游客而精心打造环境,给农村带来新的面貌。
 
3.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的专业化水平。家庭农场不仅仅是简单的经营规模扩大,更在于经营方式的转变,包括经营者能力、资本投入、管理方式创新、科技以及机械化的运用等方面的提升。一是提升了农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家庭农场经营者大都接受过农业教育或技能培训,有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示范带动能力较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前农业产业从业人员知识结构低下的状况。二是转变了农业生产经营的理念。由于家庭农场是资本和知识相结合的产物,以市场和效益作为终极目标,决定了其经营者更加注重应用标准化理念管理农业生产经营过程,重视参与农产品营销体系和采集市场供需信息,更舍得加大投入更新技术和设备,以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二、锡山家庭农场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区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大力培育家庭农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效提高了农业科学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区共有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37家,其中21家已进行工商登记,羊尖镇先锋家庭农场成为江苏省第一家工商登记的家庭农场,另有5家通过了农办系统认定正式授牌。虽然我区在发展家庭农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家庭农场还处在探索和起步阶段,依然存在功能定位不明确、发展形态不规范、政策配套不健全等问题,亟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1.功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家庭农场作为一个新概念、新事物,广大干群对其认识还是比较模糊的。目前省、市仅制定认定标准,对家庭农场的生产模式、服务体系、风险防范、支持措施等方面还未正式出台文件,如何规范和引导家庭农场发展,需要自上而下、层层明确。现阶段,我区的新型经营主体主要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实际工作中,各类经营主体具有怎样的地位、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功能以及如何协调各主体之间的关系,由于缺乏政策的支持,比较难以把握。
 
2.发展形态有待进一步规范。我区大部分家庭农场为种植和养殖类型,维持了土地原有的利用性质,也发展了一批“菜篮子”、“米袋子”工程,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作出了贡献。但37个家庭农场中,从事稻麦等粮食作物种植的家庭农场仅5家,占家庭农场总数的13.5%,这与上级大力提倡的发展粮食种植类家庭农场的导向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部分工商资本背景的经营者则更倾向于发展休闲旅游类家庭农场,主张种植经济类作物,建造的各类用房较多,导致个别地方流转的土地出现“非农化”、“非粮化”等现象。
 
3.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突破。家庭农场相对于传统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对规模效益、资金流转和农业设施保险有更高的要求。但由于农村宅基地、农村住房执行了与城市国有土地、城市商品房不同的金融政策,不能成为市场交易的标的物,无法进行抵押,而家庭农场建造的农业标准大棚等设施因折旧速度较快,难以成为有价值抵押物,造成家庭农场在融资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三、下阶段引导和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解决我区家庭农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举措,推动我区家庭农场稳步健康地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规范经营发展模式。结合锡山农业生产环境实际情况,按区域和不同行业制定标准,对农、林、牧、渔等不同类型家庭农场的规模、性质等予以规范,明确家庭农场认定标准,更好地规范家庭农场发展。积极开展示范家庭农场创建活动,建立和发布示范家庭农场名录,引导和促进家庭农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在后续监管中加强行政指导,尽快为家庭农场量身打造适合其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长远发展模式,尊重农民自主选择,支持发展特色农业,防止脱离当地实际、违背农民意愿,人为归大堆、垒大户,片面追求超大规模经营的倾向,防止农地的“非农化”现象。
 
2.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推动落实涉农建设项目、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信贷支持、农业保险、设施用地等相关政策,帮助解决家庭农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家庭农场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创新信贷产品,简化贷款程序,拓宽家庭农场融资渠道。丰富设施农业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范围,提高保险赔偿标准,为家庭农场发展提供保障。引导和鼓励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面向家庭农场的病虫害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集中育苗育秧、灌溉排水、贮藏保鲜等经营性社会化服务,提高家庭农场经营的科学化水平。
 
3.完善土地流转机制。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契机,理清农户的家底,明晰农用地产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区镇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政策咨询、供求信息、合同指导、价格协调、纠纷调解等服务,保护好流转双方的合法权益,为家庭农场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家庭农场经营者通过实物计租货币结算、租金动态调整、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红等利益分配方式,稳定土地流转关系,形成适度的土地经营规模。
 
4.健全人才发展体系。在开展职业农民培训中,将家庭农场经营者作为重点培训对象之一,确立目标、丰富内容、增强实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训,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家庭农场经营者。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鼓励中高等学校特别是农业职业院校毕业生、新型农村实用人才、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市场经纪人等兴办家庭农场,投身现代农业开发,激发农业农村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