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15年度锡山区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度锡山区市场监管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锡山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由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式、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锡山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10-88220899
一、概述
    锡山区市场监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具体牵头,各业务室配合。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局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室,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建立了由办公室扎口管理,监察室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确保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圆满完成。
    (二)拓展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根据《条例》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局认真做好政务网站的维护和信息更新工作,不断丰富网站栏目内容,逐步提升我局政务网站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通过政务网站,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项、重要信息、便民服务、工作动态、其它等八类信息,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目前,政务网站已经日益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规范行政权力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9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已答复其中同意公开信息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基于便民原则一般不收取费用,而是直接以挂号信的形式向申请人寄送告知书。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务公开内容、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网上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科学,有些栏目内容重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设立信息公共查阅的场所较少,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数量相对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需进一步提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1、加大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报刊、督促工作等方式,广泛宣传《条例》,全力提高全局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规范设立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不断提升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条例》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主动、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
    3、严格审核。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按照《国家秘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未经审核的政府信息内容不予公开,坚决杜绝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公开。
    4、建章立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我局将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对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和推广。主动接受社会公众评议,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