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15半年度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上级局的指导帮助下,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精神,紧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及各项监管执法工作,严格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积极发挥了职能作用。
一、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合力构筑市场监管新格局。
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全局上下坚持“积极稳妥、以人为本”的原则,快速转变思路、全面加强整合,较好地完成了机构改革挂牌重组任务,为下一阶段各项工作的有序运行提供了基本保障。
一是注重沟通协调,顺利推进机构整合。我局积极加强对上请示、对外协调和对内沟通,有条不紊地开展机构组建工作。一方面,针对整合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获得尽快解决;另一方面,就基层分局建设工作,注重加强与地方板块的沟通协调,顺利推进东北塘分局筹建等事宜;此外,在机构整合期间,局领导充分重视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带队深入基层调研、面对面谈心等形式,全面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引导树立求同化异、团结协作意识,有效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4月9日,锡山区市场监管局正式成立。
二是注重人员融合,稳妥推进岗位建设。我局根据“三定”方案的具体规定,共设立13个内设机构、1个直属行政机构、8个基层派出机构;同时遵循相关人事管理原则,在综合考虑岗位需求、人才特征、基层建设的基础上,对部分岗位人员进行了调动,进一步充实了基层监管力量,较大可能地实现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注重基础建设,合理推进资产配置。一方面,重点加强机构改革期间国有固定资产安全管理工作,在原三局各办公室明确1-2名固定资产调拨监督人员,负责对固定资产的调入调出进行记录,确保及时掌握固定资产增减、变动状况;另一方面,针对各基层分局因人员充实基层造成办公设备不足以及部分办公设备存在陈旧失修等问题,对原三局机关合并后富余的办公设备资源进行整合,按照厉行节约、合理调配的原则,从优挑选办公设备充实基层,有效促进基层基础建设。
二、主动打造优良服务品牌,积极助推地方经济新发展。
上半年,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我们主要做了五项工作。
一是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全面贯彻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精神,积极推出工商登记便利化举措,创新实施“通核通办”,积极推广“网上登记”,探索实施“三证合一”、“一窗受理、联办专窗”,全面落实“先照后证”等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据统计,1-6月份,全区新登记内资企业1220户,注册资本42.32亿元;新登记外资企业14户,注册资本5460万美元;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902户,注册资本2.24亿元;各类企业实现增资44.03亿元;通过“先照后证”改革举措新登记的企业为949户;我局注册窗口在7月成功发出全市县级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
二是优化各项帮扶举措。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个转企”的工作力度,截止6月底,成功实现个转企登记127户。以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品牌锡山”建设,今年我区新申报省著名商标9个,再认定省著名商标23个;拟新申报市知名商标9个,拟再认定市知名商标67个;红豆集团有限公司“HODO”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大力开展“护航品牌”专项行动,强化商标国际注册和保护工作,开展“甘露”青鱼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行动。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2件、动产抵押登记65件,助企融资23.54亿元。深化“质量强区”建设,进一步强化了政府领导、部门联合、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五位一体”质量责任体系,由区政府下达《2015年度质量工作目标任务书》,组织开展许可证企业和名牌企业走访工作,配合完成国抽、省抽检查工作。
三是加强年报信息公示。截止6月底,我区各类市场主体2013年度年报已报数达29684户,年报率为89.8%;2014年度年报已报数达35535户,年报率为87.1%。组织开展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抽查以及企业出资信息定向抽查工作,涉及企业305家,其中32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配合无锡市工商局开展黑名单企业审核工作,其中2家企业被列入预付卡消费逃逸黑名单,1家企业被列入严重失信违法黑名单。
四是加快标准创新步伐。主动适应全区产业调整的新变化,拓展标准化领域,2015年新增标准工作组4个,新增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20项。主导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项、市级地方标准2项。开展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及验收工作,新增1家省级标准化试点、2家市级标准化试点,2家企业通过省级“AAAA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
五是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依托“红盾消费维权示范岗”活动,12315平台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全区共建立130家维权联络站,全面达成“一会两站”覆盖率100%、规范达标率80%的目标。加强关键领域消费维权工作,以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和汽车配件、服装鞋帽、家用电子电器及有关服务等消费领域为重点,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12315系统全年共受理各种申(投)诉、举报452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8万元。
三、始终坚持执法为民宗旨,充分履行市场监管新职能。
在机构尚未搬迁、人员尚未到位的背景下,全局上下坚守岗位,通过职能科室间的互动配合、科室与基层的联合执法,促进三合一市场监管职能的有效整合。
一是突出食品安全重点监管。组织重点领域重点食品专项检查,围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学校及学校周边、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农村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对乳制品、儿童食品、肉及肉制品、植物油、白酒及时令食品等重点品种开展检查工作,检查食品经营户2344户次,开展法定检测145批次,立案23起。加强农贸市场农副产品安全监管,目前全区15家农贸市场均建立了食品检测室,今年以来共检测19044批次,合格18870批次,合格率达98%。
二是强化药械市场安全监管。全面开展日常监管,药品电子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辖区98.1%零售药品基本完成入网、数据完善;药品GSP认证检查工作顺利推进,辖区133家社会药店,其中87家已通过GSP检查,通过率达65.4%。重点加强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中药饮片、中小学和幼儿园卫生室药品、空心胶囊和胶囊剂、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检查回头看等专项行动。上半年,共查办“三品一械”案件6件,罚没入库23.11万元,组织药品抽验53批次,其中不合格2批次。
三是提升特种设备监管水平。强化日常监察和专项整治,加强电梯及简易升降机安全管理工作,制定下发《2015年锡山区电梯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及《2015年锡山区简易升降机专项整治方案》;强化物流停车场安全监管,联合交通、安监局等部门,开展对全区19家物流停车场《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年审会签。加大特种设备检查力度,对63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共计247台特种设备进行了现场安全监察,发现一般隐患14家14条,发现严重安全隐患14家26条,已整改到位;对特检院隐患平台移交的隐患设备做到及时消除。
四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假冒伪劣专项整治、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集中整治、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扫黄打非、重点商品质量检测等专项执法行动,查办违法案件105起,其中案值超100万的大要案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