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锡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

 

为充分发挥锡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门户网站的作用,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和保密审查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江苏省党政机关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信息采集整理
  1锡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以下简称网站)以发布锡山区卫生计生政务信息为主,重点发布动态信息、政策法规信息、政务公开信息、便民服务信息以及其他与医院管理、社区卫生、爱国卫生、妇幼保健和红十字会工作相关的信息。
  2网站发布的信息来自于局机关各科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各单位(科室)应按网站所设栏目要求,积极主动、准确及时地提供信息,利用网站搞好对内外宣传。
  
3各单位(科室)在网站拟发布的信息由单位(科室)责任人审核后发送至局党政办,由局党政办统一上传发布。
  
4网站各栏目信息的采集、更新实行科室负责制,责任分工详见附件。
  二、信息审核发布
  1网站发布的信息均为非密级信息,涉密信息不得上网发布。
  
2网站发布的信息应履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各单位(科室)拟发布的信息必须经单位(科室)负责人审核后签字明确表示同意方可报送局党政办,由局党政办二次审核后发布。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上网发布。
  
3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锡山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由各单位(科室)自行报送、初审,由局党政办审核并最终发布到网站。在信息公开前,应当遵循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确定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查后再发布。
4政务互动栏目各模块内容,由发起调查、民意征集和在线访谈等互动项目的主办单位(科室),提供互动主题、模式及内容,主办单位要全力协助网站管理维护人员,完成各相关诉求的回复与处理。
三、保密审核
1本制度所称的保密审查,是指以不同方式或渠道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布信息之前,对拟公开的信息是否涉密以及能否公开发布,所进行的一项内容甄别、确认和许可工作。本规定所称的上网,是指在国际互联网等公共网站以及在相关局域网等非涉密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
2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应当贯彻依法公开和依法保密,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必须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
3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和专门审查人员具体实施的管理体制。各部门应当对所提供的信息是否涉密和能否公开进行初步审查,再交由局机关审查人员进行复审,最终由分管领导终审并签发,其中涉及重要内容的信息应当由审查人员呈报分管领导审核确定,未经主管领导审核批准,不得对外发布信息。保密审查的过程和结论应当有文字记载。
4负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审查人员必须经过省辖市以上保密工作部门的专业培训,取得相应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资格,并经本单位正式授权后履行保密审查职责。信息公开的审查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保密审查和送审工作;根据授权依法确认所发布的信息是否属于应当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有权公开的信息;依法界定所发布的信息不会产生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后果。及时登录相关网站、网页检查本单位发布的相关信息,发现涉密信息应当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四、信息管理
  1网站管理平台建有统一的信息审核、登记、发布管理后台,设专人进行管理,加强对网上信息的监控和检测,防范有害信息网上传播。
  
2网站建立有信息资源库,充分发挥信息共享的效用,为领导、为机关办公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
  
3网站信息内容的采集、加工、传输、审核,全部通过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并通过安全隔离网闸单向传递到网站,确保信息安全。
附件:锡山区卫生局网站各栏目信息责任分工一览表

栏目
责任科室
卫生要闻
局机关各科室
公告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
政府信息公开
局机关各科室
医疗咨询
各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健康教育
各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医院管理
各二级医院
社区卫生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卫生监督
锡山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疾病控制
锡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妇幼卫生
社管科、锡山区妇幼保健所
爱国卫生
区爱卫办
红十字会工作
区红十字会
安全生产
党政办、各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滚动图片
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