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东亭街道2015上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一、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财政部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积极抓好收入,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财政管理,努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我街道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1-6月全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25872万元,去年同期24974万元,同比增收898万元,增长3.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960万元,去年同期12555万元,同比增收405万元,增长3.2%
1-6月全街道财政总支出78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6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68万元、教育支出451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63万元、环境保护支出137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2万元、交通运输51万元,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173万元。
(一)收入执行方面。1、加强财税征管力度。围绕年初收入任务,针对经济下行带来税收组织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积极关注财源建设工作。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跟踪监督,完善现代税收征管体系,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依法征税,应缴尽缴,积极培育新的税源增长点,强化重点企业培育,努力培植壮大财源。2、拓展财税征管思路。加强同国地税、代征站、工商分局、交管所、经管中心、村建中心等单位的沟通联系,构建广泛的协税护税工作网络。大力开展协税护税工作,确保中小税源挖潜增收,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3、深入开展营改增工作。协助交管、经贸、国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推行交通运输业和营改增工作,评估使用外区运输发票的法律风险,充分挖掘社会运力的潜力,做大做强辖区内交通运输业务。4、加强楼宇载体招商力度。街道以发展楼宇经济作为加快城市经济转型的重点。通过加快楼宇项目建设,强化楼宇载体招商,进一步提升楼宇经济对街道财税的贡献能力。
从上半年收入完成情况看,我街道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体已走出低迷态势,趋稳发展。
(二)支出执行方面。1、稳步开展部门预算。年初根据新《预算法》改革的重点和方向,积极开展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建立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提高预算到位率。细化预算编制到款级科目,基本支出定员定额。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收支脱钩,经费合理保障2、坚持预算收支平衡。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的要求下,按照保基本、保民生、控专项,先结余、先非税、先基金、后公共预算财力的原则,坚持财力统筹安排,确保民生、教育、医疗等重点支出到位。3、严格执行刚性预算。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的要求,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部门预算资金经审计、监察、财政监督检查发现违规的,收回预算或抵顶预算,并且隔年不再安排。
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部门在尽力保障人员工资、运转经费、社会保障和民生支出的同时,狠抓了预算内外收支管理。下半年各项刚性支出要求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养老改革、民生保障不断提标,又将加大财政收支缺口,财政收支平衡面临严峻考验。
二、为执行好年度财政预算收支,确保完成今年预算任务,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财源建设,狠抓收入组织。面对持续复杂和困难的收入形势,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改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成效。一是着眼财力增长,强化财源建设。继续落实促进财税收入稳增长的各项举措,加强重点税源专题调研分析。规范执行各类发展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财税贡献力。二是强化收入考核,严格计划管理。科学制定收入计划,完善征管考核办法,加大收入考核力度,全力以赴挖掘有效税源,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加强财税分析,提高预判水平。实时分析财税运行情况,加强财税政策前瞻性调研,积极提出可行性建议,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尽力实现地方利益最大化。四是实施部门联动,强化协税护税。积极发挥好协税护税新机制,努力提升区财税库涉企涉税信息的综合利用水平,挖掘有效税源,及时转化为税收。
(二)坚持重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民生类资金需求。一是细化预算编制。根据新《预算法》全口径预决算监督审查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我街道预算管理改革,为全口径预算编制、财政信息全面公开、实现绩效预算等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省市区委十项规定,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切实执行街道办事处通过的支出预算。三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板块,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充分利用区相关扶持资金,推行我区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四是大力保障社会民生。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就业、计生、惠民等民生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促进社会均衡、和谐发展,努力提升东亭幸福指数。
(三)坚持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发展。按照顶层设计做好各项财税改革,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积极推广财政信息公开。按照新《预算法》和上级文件要求,本着谁用钱、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准备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财政安全。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好的制度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一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定期进行财政资金和账户专项检查,实时监控国库和专户资金运行,确保资金安全。开展结余结转资金及暂付款、暂存款定期清理,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债务管理约束机制,合理控制融资需求,积极化解存量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