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1231止。本报告通过中国锡山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一、概述

       2014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公开要求,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制度规范。围绕《条例》要求,推进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下发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栏目保障要求,新增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责任分解表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规范说明,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主动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督促检查制度。健全工作协调联系机制,形成各负其责,相互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抓好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行政事项责任清单,2014年公开行政审批信息67950条,公开行政处罚信息92条。积极推进区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省预算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制定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方案,在门户网站设置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栏,截止年底,已按有关要求完成重点部门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强化基层政务平台建设。在门户网站建立基层政务平台,加快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自10月份开始启动各镇(街道)以及全区所有村(社区)建设,对基层平台8个一级栏目(人事任免、乡镇建设、计划生育、农村工作、筹资筹劳、债权债务、土地利用、租赁转让工程建设合同等)的内容进行充实维护,对所有新增栏目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
      (四)强化信息公开渠道拓展。充分发挥《锡山政报》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载体作用,选编时效性好、周知性强、体现政府施政新理念新措施以及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文件和信息,全年编发《锡山政报》6期。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府信息,加强新媒体与公众的互动交流。2014年全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信息32条。
      (五)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督查。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对网上政府重点信息保障工作进行督查,着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对全区各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规范性、内容的全面性、公开的时效性,以及信息公开的数量、信息更新时间等不定期进行督查和统计,发现问题及时沟通、督促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区级信息公开目录一级类目15个,二级类目90个,区政府本级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5205条,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1108条,咨询中心发布信息1106条,公告公示信息333条,政府公报类信息192条。利用官方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1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信息32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访问总量100675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4年我区通过网站、《锡山政报》、信息公告栏等及时向社会公开了《锡山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报告及财政性资金与社会公共性资金信息;向社会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和招标数额标准,公开了货物、工程、服务等政府集中采购公告、中标公告以及政府集中采购的相关规定;公开了教育发展文件、医疗发展动态、社保相关统计数据、促进就业的政策动态等信息以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等信息。根据梳理审核的行政职权,我区完善了行政职权目录,明确行使权力主体,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信息均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大厅栏目向全社会公布。
      (三)公开形式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形式有“中国.锡山”门户网站、锡山政报、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和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社区信息墙、基层信息服务站等,其中“中国.锡山”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另外通过热线电话、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短信平台公开相关信息,并发放便民手册、宣传材料等纸质材料,方便群众了解更多的信息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环节、申请方式等进行全面梳理,固化申请流程,明确答复时限,规范受理和告知文书格式,使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更加标准化,可操作性更强。2014年,区政府共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8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理完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我区依申请公开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暂未实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件1件,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一些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互动性还不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保障内容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基层单位还存在工作精力投入不足、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信息公开发布的规范性和时效性还需进一步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下阶段我区将严格按照《条例》以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切实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合力把公开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
      二是拓展主动公开内容。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深入推进关乎公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着力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的督促指导。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条例》和省市文件的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操作流程,定期对基层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考评机制,督促各单位切实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