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年来,开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服务型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努力构建行业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宣传贯彻,统一思想认识
根据区委、区政府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宣传,营造氛围,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开发区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政府网站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发动;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并认真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用典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完善制度建设,保障措施有力
政府信息公开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是便民、为民服务的新举措,为更好的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开发区管委会完善各项制度,并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规定,明确了工作要求,分解了工作责任,落实了各项具体措施,建立了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名单,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及时维护更新,公开内容全面
开发区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规定的要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内容要求,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进行全面清理(如各部门职责、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事项等)。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及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年共公开信息135条,其中开发区网站公开38条,区级网站公布33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统一规范的目录文本,其中,一级类目包括园区概况、政策文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各类规划、工作报告、人事任免、应急管理、统计信息等十大类,并在各大类中设置了若干二级类目。分类更强清晰,政务公开版块内容极为丰富,更新速度也进一步加快,有力的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全体干部职工通过政务信息交互平台报送信息,由办公室统一整理后,更新开发区网页,实现内部信息资源的及时共享,实现内网和外网信息的有效对接。
四、拓展公开渠道,规范操作程序
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高度重视锡山开发区网站建设。开发区网站是开发区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开发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发区一贯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并指派专人负责网站的信息更新,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开发区除了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外,还通过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发布信息,并制作宣传画册、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
五、加强考核检查,监督效果明显
认真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开发区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
 
政府信息公开是实行“阳光行政”的重要内容,是强化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信息公开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又势在必行的任务,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开发区将以全体工作人员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并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开发区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开发区网站相应的功能模块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网站的互动性,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