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锡山区农林局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

 

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
 
锡山区农林局
O一三年十二月三日
 
2013年锡山区农林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两网一平台”(政务网、锡山农林网、电子政务平台)的公开载体,扩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有力推动了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的信息资源共享,持续开展面向农业园区和基层的信息技术宣传与培训,努力发挥信息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电子政务工作责任制。
按照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体系,健全了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各科站(部门)为信息生成主体、局领导统抓的工作网络,形成了一级级上报、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1.电子政务平台应用不断完善。一是抓好电子政务平台的推广普及应用。积极组织相关培训学习,全局人员能掌握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操作流程,局内部的文件通知能实现网上流转、传阅,特别是区里重要通知,领导讲话、政策传达,我局能及时传达到相关科室,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的,直接传达到个人。二是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对局行政审批行为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2.政务网和锡山农林网建设不断优化。在农林政务板块中设立了信息公开、公共服务、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办事程序等子栏目,及时做好信息采集、更新及技术维护等工作,保证信息及时发布,对外沟通顺畅无误今年以来,通过政务网(锡山农林网)主动公开部门信息303条,其中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75条,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和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分别达1221328人次。锡山农林网新增政风行风建设及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2个专栏,跟新了农业科技“110“服务人员名单及联系电话,共发布农林动态,技术服务资料等共768条,发布市场供求信息1158条,及时处理咨询投诉6起,更好地为农民服务。
3.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紧扣信息化服务“三农”工作主线,以“五有标准”(一块农业信息服务点牌子、一台上网电脑、一部全村知晓的电话、一名熟练操作电脑的专兼职信息员、一套服务制度”等)深入推进镇村农业信息服务站(点)建设,实现农业科技、市场类信息服务等信息资源向村(社区)和农户末端延伸。  
三、加强基础体系建设,保障电子政务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组织有关专()职人员以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加强政策法规、依法行政、业务经办和工作流程等方面培训,提升全局电子政务工作能力;加大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力度,设立公开信息查阅点、局机关大楼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和设备,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在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涉密信息的保密工作,未发生一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投诉、复议和诉讼事件,也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
四、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行政权力公开。积极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电子政务工作按既定的工作流程高效运作。二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对《条例》的学习,吃透精神、明确要求、掌握规则,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增强整体实力。三是做好政务公开的宣传发动工作。加大对电子政务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各科站(部门)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推行电子政务与转变服务方式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形成工作合力,更好为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