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羊尖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羊尖镇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精神,结合实际,创新思路,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3年,我镇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工作机构和经费保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全镇的信息公开工作,在部门设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及时上报信息公开要点,并在年终进行量化考评,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建设,规范政府信息的采集、加工、分析和利用,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加强信息公开与机关办公的制度衔接,整合了信息公开与公文处理、信息审核等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公开范围和方式。健全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保密审查程序。
三是完善配套措施。切实提高依法公开水平,在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 细化考核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3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通过公开目录、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公开发布涉及政府文件、重点工作、人事任免、民生工程、年度工作报告等方面的信息,有效、全面、及时公布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和社会监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部分信息格式不规范;信息内容比较单一,民生类信息比较多,政策导向性信息比较少;信息宣传不够,大部门群众对信息公开渠道不甚了解,对公开的信息关注度不高。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加大公开力度。对于条例要求公开的信息,坚决予以及时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前的审核工作,坚决避免各类误公开事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公开信息的知晓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信息采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拓宽信息渠道,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并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定期督查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

三、强化载体建设。进一步优化镇网站栏目设置,提供更加充实的政务内容。同时,加快社区报刊栏、室外电子屏的建设,多种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