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10年度锡山区卫生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由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公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无锡市锡山区卫生局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10-88702195
一、概 
我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卫生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配有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取得了一定成效。
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制定了《锡山区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机关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并就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的管理指导职能做了明确规定。同时就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程序、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保密审核,法制审核以及信息发布程序等都作了具体规定。制定并实施了与《实施细则》相配套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区卫生局政府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局机关职能科室和有关单位在网站建设和管理应承担的职责,栏目内容、网站安全和督查评估等要求,从而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和网站信息的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5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1条,其中涉及医疗卫生的国家法律法规12条,我局的规范性文件20条;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2条;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21条,占总体比例94%。业务类信息主要包含行政许可、办事规程、医政管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卫生法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规划财务和人事管理等内容。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市民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本局2010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公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提起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尽管卫生系统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3.2010年锡山卫生网站刚刚搭建起来,内容完善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设想:
1.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办法》和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并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卫生医疗体制改革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2.加强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201012月中旬我局将正式开通锡山卫生网站,在网站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
3.理顺工作机制,加强研究,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局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规范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对工作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和研究,开展全区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引导全区医疗卫生单位规范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