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卫生健康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锡山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府办〔20085号)规定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机关作风,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上半年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为了更好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门人员负责本局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同时,我局能够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小组会议,认真研究解决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二)认真贯彻《条例》,营造宣传氛围。我局组织相应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积极营造浓郁的工作氛围,采用网站信息公示、工作动态公布等形式,全方位、多视角的对《条例》进行了宣传。在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培训班基础上,我局办公室还组织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条例》培训会议,提高了办事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保证了信息公开质量。
(三)编写公开指南,编制公开目录。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对我局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更好的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效率、确保信息公开质量,全面成了锡山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任务,将所有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公开内容进行汇编,明确编制目的、入编范围,做好相应数据项释义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及目录格式具体内容向社会公开,为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查询服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四)制定配套措施,保证工作落实。为了更好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了锡山区人口计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受理举报、考核和责任追究、信息报送等多项配套制度,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五)建立工作机制,规范行政程序。我局积极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根据人口计生工作实际需要,明确人口计生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确定事关人口计生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限要求,有效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计划性、主动性和权威性。同时,健全信息保密制度,明确制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严格划分公开和不能公开的界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所占工作比重最大,群众获益也最直接,社会关注度最高,因而我局加大工作力度、加大投入精力,不断完善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时效、质量。一年来,我局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为使广大群众方便、快捷、多元获取信息,我局通过各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定期在网站公示我局最新出台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相关规章制度,随时向区分管领导、各镇(街道)计生办、相关部门提供人口和计生工作动态。同时,在按照区政府信息发布规定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扩大服务类信息的提供和查询,完善网上办事功能,我局增设触摸式电脑方便群众了解计划生育政策,同步开展本局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及时解答群众网上提问,并以“三下乡”活动、“5.29”活动、“五五普法”、“9.25” 等活动为契机,直接为群众解答一些关注度较高的问题,不仅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而且有效放大和延伸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
(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数量统计工作。我局根据群众需求,及时有效发布信息工作,截至目前,本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6条。全年通过省、市、区人口计生部门网站、局计生动态、局政务公开栏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0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1条。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根据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特点,我局业务类信息主要包含行政许可、办事规程等内容。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我局采取政府信息公开层层落实的制度,由工作人员作好最原始统计工作,分管科室作第一次筛选,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作最后阅签,保证专栏信息分类明确、公布及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机制不完善、信息更新不及时、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等问题,下一阶段我们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和区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完善重要事项和决策网上征求意见的工作,不断丰富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内容。
二是强化网站建设,增强信息服务功能。锡山区政务信息公开网是我局发布政务信息的第一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系统信息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同时,做好全区主网站维护以及本局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深入开展行政权力网上透明运行工作,探索网上受理、办事过程查询和结果反馈三个环节的实现模式。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充分运用网络平台,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政府信息。以做好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单位(盖章):锡山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类别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31
       2.政府公报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方式
272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2650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
人次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举报投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