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农业农村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锡山区农林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锡山区农林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锡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锡山区农林局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表格。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20091231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0510-88252390
一、概述
2009年,区农林局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府办[2008]5)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式,以安全、规范、主动、及时、有效为原则,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组织领导不断强化。根据《条例》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在2008年具体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站(部门)为信息生成主体、各科站(部门)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为信息责任主体、局科教信息科负责信息发布公开及信息报送的工作网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二是工作措施扎实有力。2009年,我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作用,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有关专()职人员以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加强政策法规、依法行政、业务经办和工作流程等方面的培训,有力提升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改造和完善了锡山农林网,在农林政务板块中设立了信息公开、公共服务、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办事程序等子栏目,由局科教信息科负责网站的信息采集、更新及技术维护等工作,保证了信息及时发布,对外沟通顺畅无误;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锡山农林网等平台的同时,加大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力度,设立了公开信息查阅点、局机关大楼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和设备,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扩大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在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涉密信息的保密工作,年内未发生一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投诉、复议和诉讼事件,也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三是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和《锡山区农林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锡山区农林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注重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狠抓信息生成源头,严把信息制作关,及时维护更新政府信息,切实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3条,其中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32条,锡山农林网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51条;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和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分别达1021248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09年未受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针对上述问题,2010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对《条例》的学习,吃透精神、明确要求、掌握规则,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各科站(部门)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推行信息公开与转变服务方式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常抓不懈,真正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章立制力度,进一步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着力完善社会评议、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拓展内容,进一步优化公开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高效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