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镇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锡山区安镇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2009年,我办事处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实效公开、便民公开”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建设“阳光安镇”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将我街道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街道办事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选配各部门、各村居委44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全街道各板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信息员在认真做好信息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了《条例》的有关内容,并且积极地向前来咨询信息公开的群众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上下联动、明确分工,各部门、各村居委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规范,明确专人全力抓,形成了有专门机构管、有专人负责抓的良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拓展公开渠道。在具体工作中,街道办事处根据政务活动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努力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面。一是利用信息网络公开。充分利用各有关部门现有的电子资源优势,规范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将需要向全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页)等媒介向全社会公开。各部门、各村居委落实专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页)的资源搜集,及时充实、更新、丰富内容,规范将“安镇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指南目录”所规定的群众申请公开的内容以及重点公开的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保证群众及时了解信息。在街道办事处大厅设置起办公示意图,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完善办事责任制,有效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利用公示专栏公开。各部门、各村居委均在办公地点显著位置规范设立信息公开栏,让干部干干净净做事,让群众明白办事。三是利用各类会议公开。要求各类专题会议等会议上公开财务收支、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利用宣传资料公开。采取印制小册子、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让广大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安镇拆迁安置的相关政策。
   (二)注重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务求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一是注重决策过程公开。建立健全了决策和评估制度,在想问题、办事情时,大力推行决策听证和公示制度,凡涉及安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始终坚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充分论证,集体决策。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高政府决策的透明度,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二是注重热难点问题公开全面公开惠民政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拆迁安置、土地换社保等惠民政策进行全面公开,原原本本交给群众,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三是注重信访问题公开。为避免“只注重公开、不注重反馈”的问题,坚决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信访接待日,领导因公外出开会的,党政办公室及时与信访办负责协调好信访事项,落实专人管理,坚持有信必回、有问必查、查后必纠,凡群众来信均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对一时难以处理的问题也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给本人解释说明,较好地实现了政府与公众的互动。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坚持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运行,用制度提高行政效率,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落实党政办公室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健全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和内容,对公开事项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内公开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二是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采取街道办事处网上公示、张贴宣传单等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三是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向行政机关申请公开的某些具体政务事项,并在规定期限内答复申请人,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公开的事项,及时与申请人做好耐心细致解释说明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公开政府信息、审签制度、保密规定,对严重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组织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公开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评议,根据群众评议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去年以来,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但与上级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街道区划调整,撤镇建街,部分信息未能及时实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二是个别村居委由于硬件设施不足,专业人员缺乏,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特别是村居委搬迁后导致信息的不公开性、滞后性还一定程度地存在,对群众办事带来一定的影响;三是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还有待进一步规范,特别是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网上公开还不够及时;对面向公众、面向企业公开的办事流程、法律依据等还不够全面。
2010年是锡山区的转型促进年,在2010年的转型发展中,我们安镇街道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公开机制,完善公开制度,重点在消除网上公开死角、规范网上公开内容、拓展传统阵地公开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促进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