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锡山区水利农机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锡山区水利农机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20091231止。锡山水利网(http://www.xssl.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锡山区水利农机局行政许可科联系,联系电话:82991318E-mailzl820622@126.com
一、概述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为契机,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一是为确保政府水利农机信息公开实效,我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确定局行政许可科作为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部门,负责日常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严格按上级要求,对与水利建设、水法律法规、农机服务等相关的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三是我局十分重视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多次组织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同志进行集中学习,并多次对水利农机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提出不少改进意见和建议,确保水利农机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四是为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锡山区水利农机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
五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六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局机关各科室、各下属单位所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1条。按信息公开类别分,政策法规信息3条,业务类信息281条,便民服务类信息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报告年度没有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申请。同时,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网站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3、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要求每位干部职工都要牢固树立建设服务政府、有限政府、责任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
(三)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公开渠道。
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要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同时,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九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