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2008年度锡山区经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度锡山区经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锡山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由锡山区经贸局办公室编制。2008年度锡山区经贸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式、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中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锡山区经贸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8201012,电子邮箱:xsjmj@163.com

一、概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和诚信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行政务公开的一种有效方式。

1、构建了完善的工作网络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责任明确、有序开展,年初,我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年初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冯锡生局长担任组长,路永明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加强了对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并结合区经贸局的工作实际情况,修订了《锡山区经贸局200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和各小组的工作职责。根据各科室职能调整的实际,重新修订了《锡山区经贸局政务公开目录》,明确了各职能科室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任务、职责和要求,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推动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运作。

2、建立了健全的工作制度

为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全面开展,防止走过场、形式化,我们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和备案制度等“政务公开五项制度”。局领导还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对好的建议及时采纳,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促进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们一方面在本局办公楼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布应当公开的内容;一方面由各科室编印了办事指南,并在网上公开;第三方面,在锡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专门设立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将所有能公开的文件、资料、事项等上网公开;第四是设立了政务公开信箱,24小时开通并公开了政务公开监督查询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直接听取和受理群众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我局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把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人事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等内部公开事项与企业十分关注的技改资金分配、向省上争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资金(含清洁生产节能)、工业产业发展基金和重点工业企业分配情况、向省上争取技改资金情况、工业结构调整项目备案等情况通报,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按照不同的公开范围进行公开。通过政务公开,不仅提高了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善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同时也激发了干部队伍的工作热情,有效地促进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1、加强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根据政府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特点,按照区政府统一格式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了政务网站服务框架,加快了经贸政务信息更新速度。主要做好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广泛征询意见,对专栏的版面设置、格调、色彩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网站简洁、美观、庄重,更加具有亲和力;二是认真梳理经贸特色专栏,调整后的经贸专栏集成度高,形式规范,更加便于公众、企业迅速查看相关政务信息;三是完善经贸电子政务信息发布制度,确保经贸政务信息及时在网站上发布,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

2、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重要信息

一是主动公布了八项行政职能的目录及具体的项目名称、类别、行使依据、处罚标准、承办部门电话以及对应的流程图;二是编制完善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放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供企业查阅,并实现了行政许可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是通过编制发放政策汇编等渠道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四是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重要信息。截止到2008年,我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333条,并及时编制了信息目录,报区档案局备案。由于我局信息公布比较及时,2008年未产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未产生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数333件,全部为网上公开信息。信息公开主要分为: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行政事项、重要信息、便民服务、工作动态、其它等八类,无当面申请、传真申请、信函申请、电子邮件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我局受理的信息全部为网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且申请人要求通过电子邮件回复,故未产生有关费用问题,所以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政务公开内容、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网上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不科学,有些栏目内容重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提高;设立信息公共查阅的场所较少,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数量相对较少,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需进一步提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1、加大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报刊、督促工作等方式,广泛宣传《条例》,全力提高全局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做好培训工作,规范设立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不断提升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2、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 “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条例》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后20个工作日内,主动、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

3、严格审核。按照 “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按照《国家秘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未经审核的政府信息内容不予公开,坚决杜绝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公开。

4、建章立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管理,我局将进一步制订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对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和推广。主动接受社会公众评议,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数据统计表

 

 

单位(盖章)

 

类别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33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专栏

316

       2.政府公报

 

       3.新闻发布会

 

       4.其他方式

17

公共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政府网站公开专栏访问量

人次

 

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举报投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