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下午2:00

地 点:丽笙精选酒店三楼丽笙厅

本期区政府新闻发言人:锡山区副区长陆晓波

出席领导:区委书记方力,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文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 副区长陆晓波

文字实录

  7月22日下午,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并发布锡山区支持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十五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政策体系和服务举措,打造特色鲜明和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锡山板块”,为锡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赋能助力。区委书记方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泓骏、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区域主任周宇致辞。江苏证监局无锡监管办主任王峰,无锡市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万冠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副区长陆晓波等出席活动。

  近年来,锡山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积极引导服务企业挂牌上市,去年中捷精工、中科微至、吉冈精密先后登陆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首发融资33.94亿元,新增上市企业数、首发融资额度均位居全市第一,锡山成为目前全市唯一的上市公司实现沪深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全覆盖的板块,获得市2021年度“金融生态优秀区”称号。

  方力在致辞中说,产融携手聚合力、扬帆起航创未来。锡山将牢牢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方向,深入实施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落实支持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十五条”。希望广大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关注锡山、加强合作,帮助锡山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尽快实现上市。希望广大上市后备企业,积极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红利,尽快登陆资本市场,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强大的“资本助力”。

  张泓骏在致辞中说,锡山区既是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也是全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域,近年来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不俗的成绩。希望锡山区把握住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机遇,对内加强服务协同,对外加强争取,让更多“资本候鸟”“创新种子”向锡山集聚,全方位支持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打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周宇以视频的方式致辞,他说,锡山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特色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并拥有一批优质的上市后备企业。希望未来锡山区与上交所开展更加广泛和密切的合作,共同做强资本市场的“锡山板块”。

  活动正式启动“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并配套出台“锡山区支持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根据三年倍增行动计划,锡山将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模式,采取积极营造良好氛围、深入挖掘优质资源、推动企业股改、制定上市计划、实施分类分级精准辅导、开辟上市“绿色通道”、加大落实政策扶持、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发挥中介机构服务优势等九大举措,着力构建企业上市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目标是到2024年底,全区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6家左右,总量较2021年底翻一番;全区新增以上市挂牌为导向的股份制改造企业30家,上市后备企业超过100家;市值超百亿元的上市公司超3家,在市值超五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上实现突破。

  支持企业上市,锡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真金白银、诚意十足。活动现场,隆达股份收到了来自锡山奖励扶持的“大礼包”——上市奖励扶持资金1000万元。同时,“无锡市上市公司协会锡山区分会”揭牌,“锡山区企业上市服务联盟”正式启动。锡山金投、东吴创投共同签署《无锡东吴创新创业投资发展基金协议》,区地方金融监管局、金圆统一证券共同签署《支持锡山区台资企业上市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场“锡山区企业上市服务联盟”专题培训举行。来自华英证券、东吴证券、金圆统一证券、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南京分所、北京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的专家为与会锡山企业家作上市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全区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和融资能力。

      政策文件:《无锡市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政策解读:《无锡市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图片实录

  • 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