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锡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12月8日

地 点:锡山区区委党校

本期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出席领导: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顾甦及相关成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民政局、城管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锡山公安分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

文字实录

  128日,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进惠民工程暖人心”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验收的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验收通过率达100%。会上,部分项目牵头单位通过成果发布和答记者问,积极回应市民和企业最为关切的问题,全方位展现一系列“惠民工程”实事项目成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顾甦及相关成员到场指导。

  百姓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聚焦方向。今年3月以来,锡山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开展基层调研,按照“五个聚焦”分类梳理区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布项目20项。项目公示发布以来,全区各板块各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创新方式方法,精细精准发力、扎实推进落实。

  为全面检验项目实施成效,我区落实好各项验收工作步骤,采用部门主动评、现场机动评、答辩互动评、各方联动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开展计量惠民进农贸市场活动13个项目分两批次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验收评估。

  据介绍,在实事项目“加大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下,我区围绕“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一廊两区、双核多点”的创新发展格局,制订“1+4”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性文件,并及时主动兑现,已发放各级扶持资金1.065亿元。“提升困难群众应对灾害能力”实事项目为四类困难家庭免费购买“和谐家园”险,惠及1100余户,增强困难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突发意外等风险的能力,提升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公厕建设和管理”实事项目已顺利收官,按照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群众便利的原则,全区完成新改建公厕21座、厕所开放联盟90座,建立起纯公益性和非公益性厕所全域化保洁监管体系,方便群众如厕、改善如厕环境。

  中国日报、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无锡日报、无锡广电、江南晚报、锡山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就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厕所建设管理在全市有何优势、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如何解决等方面进行现场提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始终践行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把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据了解,我区还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三批项目验收评估,向广大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扎实推动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图片实录

  • 2021年锡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 2021年锡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 2021年锡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 2021年锡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