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4”文件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3月12日下午

地 点:锡州花园酒店

本期区政府新闻发言人:锡山区副区长吴伟君

出席领导: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文字实录

  312日下午,锡山区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刚刚发布的锡山区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4”文件。副区长吴伟君介绍文件相关情况,并与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科技日报、中国网、中国搜索、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江南时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浪无锡、网易无锡、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广电等2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今年以来,锡山按照市委提出的“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总要求,围绕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总目标,坚定不移抓项目、兴产业、促发展,深入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召开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制定发布了“1+4”产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明确了“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一廊两区、双核多点”的创新发展格局。

  纵观整个“1+4”文件体系,《关于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是“1”,是总纲,明确了锡山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内容。4个子文件则立足系统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对主文件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化、细化,《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加快先进制造业特色专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科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两个重要抓手,《关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升竞争力的政策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是两项重要保障举措。

  吴伟君介绍了“1+4”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以及整个文件体系的基本构想、主要特点。他说,本次发布的系列文件体现三大特点。一是群策群力。在文件出台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向、亲自谋划,高位推动;相关部门深入调查、集思广益,通过多轮次走访、座谈会的方式征求了各层面、各类型企业家代表的意见。二是系统集成。从宏观到微观、从战略到战术、从政策到行动,几份文件对全区产业如何转、往哪转、转到什么程度都进行了深度谋划、作出了全面部署。三是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对原有发展方向、路径的进一步明晰明确、优化调整和迭代升级。

  科技日报记者

  Q:锡山是乡镇企业的发源地,也是苏南模式的创造者,一直在不断探索。围绕锡山产业转型 ,下阶段在科技创新特别是集聚人才,抢占长三角机遇上会有哪些配套政策?

  A:锡山传统产业基础深厚,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转型升级十分迫切。当前,我们研究出台科创产业发展新政策,就是要解决堵点、痛点。文件围绕打造创新格局、强化企业培植、构建科创平台、强化人才引育、营造创新生态等五个方面任务,每个大点里面又分若干小点,大部分还有配套支持政策。我们将借助系列文件出台的契机,按照文件部署要求,在加快科创载体建设、打造创新型企业矩阵、做强创新创业平台、运用金融手段等方面发力,做好科技+产业的乘法,全力推动锡山科创产业发展。

  新华日报记者

  Q:锡山将打造四新四强产业集群,目前这些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地标性的企业?

  A:目前,四新四强八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中,新材料、电动车产业集群规模已超300亿元,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产业集群规模已超200亿元,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规模已超100亿元,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作为新兴产业正在崛起。其中新材料产业有洪汇新材、阿科力、确成硅化、兴达泡塑等企业;电动车产业有雅迪科技、江苏新日2家上市企业;电子信息产业有健鼎、统盟、联茂、同方计算机等企业;高端纺织服装产业有红豆、一棉等知名企业;集成电路产业有连城凯克斯、吉姆西半导体等一批新项目,江苏集萃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已投用;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落户了瑞尔医疗、臻和科技等国内高端诊疗企业。

  无锡日报记者

  Q:本次锡山区政府发布的多项政策中有两项是专门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请介绍一下新政策的制订和实施是如何让企业既看得懂吃得好

  A: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梳理政策干货。在政策兑现上,即将上线的服务企业总门户,其中一个重要的模块就是政策帮享,通过引入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将企业信息和政策信息进行精准匹配,并且根据政策匹配度智能推送,企业不仅知道自己已经符合哪些惠企政策,系统还会根据匹配度对不满足申报条件的条款进行提示,便于企业下阶段有针对性地改进,同时我们还会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更好发挥导向性作用。

  无锡广电锡山融媒体中心记者

  Q:能不能给我们解读一下产业升级配套政策中哪些是与以往不同的,还有哪些是在全市属于力度大的?

  A:这次出台的政策与以往政策相比,突出一个字,针对性更强、含金量更高。一是扶持力度更大,如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到认定的扶持力度翻倍,预计2021年该项奖励资金新增超过2000万元,对创新型龙头企业的综合支持资金更是高达一亿元。纳税排名奖励由原来对前10名统一奖励15万修改为对年度纳税额排名全区前20位的工业企业,其中第一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二是创新力度更大,对落户先进制造业特色专业园区且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的技改项目,在技改补助比例上再提高2个百分点,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结合发展绩效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200万元支持。对新认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平台的单位,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三是覆盖面更广,如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享受扶持的项目投资额门槛由100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四是系统性更强,增加了世界500”“中国企业50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中国民营企业500、工业互联网、集群配套协作等方面的政策。五是操作性更优,如支持企业境内外上市的政策,对分段奖励比例进行了调整,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最需要资金扶持的阶段给予更大力度的资金奖励。 

  江南晚报记者

  Q:站在新的起点上,锡山对总部经济发展有哪些设想?

  A: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产业引总部、以总部强产业的理念,出台《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总部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本土龙头企业积极向总部化转型,对新招引的综合性总部、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给予奖励支持。2020年,锡山区获得市级认定的总部企业数量达到14家,在全市各板块中排名第一。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保持高段位激励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总部经济扶持体系,建立总部经济后备企业库,用更优的营商环境,更实的政策服务回馈企业,助力企业在总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发布会后,媒体记者们还就锡山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交流。据悉,下阶段,我区还将组织新闻媒体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进行宣传报道,通过记者们的笔墨、镜头,更加纵深解读文件,把政策传递到每一个企业,传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让惠企“大礼包”发挥更大作用,让企业的发展更有底气,让来锡山的投资商更有信心,合力把产业转型升级的美好愿景化为现实图景。

图片实录

  • 锡山区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4”文件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4”文件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4”文件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1+4”文件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