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9年12月25日(星期三)下午1:30

地 点:锡州花园酒店 知音厅

本期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任栋

出席领导: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任栋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江 副区长陈奕

文字实录

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新闻发布稿

2019年12月25日

任  栋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对锡山区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

  今年以来,锡山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发展为民的工作理念,围绕将民生实事选准、办好、办实的目标,广泛征集遴选,精心组织实施,强化跟踪督查,积极破难创新,高质量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就业创业扶持”、“养老保障覆盖”、“公共医疗提升”、“办学条件改善”、“环境工程改造”、“住房安居建设”、“脱贫助残帮扶”、“路网交通优化”、“城市绿化美化”、“文化惠民服务”等10件实事年度目标任务。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广泛征集遴选。坚持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面向社会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门板块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意见建议,形成10大类78个子项目的建议方案,并经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确定。整个征集过程充分体现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按照“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原则,区政府分解责任、细化方案,建立按月汇报、专项督查、跟踪督办等推进落实制度,加大常态化项目管理和督查考核力度。区政府分管区长阶段性组织专题调研,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各责任单位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落实,按月报送实事项目办理进展,有效的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从“办得了”向“办得好”转变。

  三是积极破难创新。围绕实事项目进度和质效双提升、两满意,区各有关责任单位特别是牵头部门主动作为,积极破解各种矛盾困难。如在推进农村住房建设项目中,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多种有利于推动农房建设的新经验新做法,安镇谈村“整村翻建”模式、锡北周家堂村“宅基地遵循原貌”模式、厚桥谢埭荡村“两户合一户”建房模式等,符合试点村各自实际情况,成为试点中的“试点”,展现了民生实事办理的“高度”。在学校建设、各类工程景观道路建设方面,区建管中心建立健全项目管控小组,完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单位“五方”沟通联系机制,全面推行“一线办公”,做到现场管理的“短、平、快”,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确保了一批学校建设项目和道路工程项目的如期完工,努力破解了民生实事的“难度”。

  二、2019年10件民生实事具体完成情况

  (一)就业创业扶持方面:2019年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39人,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419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47%和2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1%。重点扶持自主创业4010人,其中大学生创业291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01%和291%。创业担保贷款余额达到1830万元。

  (二)养老保障覆盖方面:2019年居民养老和2020年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将于12月底完成,目前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2975人,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125723人。全年免费为65-84周岁户籍老年人提供肺炎球菌疫苗接种服务13966人。新增养老护理型床位517张,护理型床位占机构总床位的比例达到69.2%。

  (三)公共医疗提升方面:锡山人民医院二期和精神卫生专科楼启动土建施工。鹅湖分院启动招标。中医医院启动论证选址。锡北卫生院完成总包招标,正在搭设临时设施。鹅湖卫生院基础工程开挖。安镇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主体建筑已封顶,二次结构正在施工。2019年为1-4周岁常住儿童免费接种水痘疫苗19781人,完成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4558人。

  (四)办学条件改善方面:东亭中学新校区、东北塘实小分校、厚桥幼儿园、甘露幼儿园一期建成投用。东湖塘实小、怀仁幼儿园建成交付。羊尖实小易地新建完成主体工程和市政景观建设,查桥实小易地新建工程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商务区协和南小学、天一实验学校文景校区、民办华夏天一外国语学校、东湖塘中学改扩建工程、东亭中学老校区原址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张泾实小易地新建工程完成设计招标。云林荟聚小学建设项目完成方案调整,启动前期手续办理。全面完成全区公立学校统一参加食品安全保险工作。

  (五)环境工程改造方面:深入推进全区排水达标区“四位一体”复查整改工作,已完成103个,其中70个排水达标区通过了市级考核。老锡沙线锡北污水主管网优化工程已进场施工。锡山污水处理厂分厂于2019年5月正式投入运行,平均出水水质优于准Ⅲ类水,日处理污水约5万吨。完成宛山湖水环境改善工程。完成重点河道整治10条,新建泵站5座。

  (六)住房安居建设方面:完成东港新湖南苑安置房建设。东北塘东蕾苑安置房新建工程一标段、二标段已进场施工,东顺苑二期安置房新建工程完成招标。鹅湖尚书苑三期正在审图中。锡北丰泰苑二期安置房房屋主体结构施工中。羊尖花苑南区安置房已进场施工。农村住房建设方面,全区67个试点村中有46个村已开工建设,共计558户农房,其中377户农房建设已完工。

  (七)脱贫助残帮扶方面:深入推进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2019年预计实现7个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依托“锡山智慧法务”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办理贫困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31件。为全区8241名持证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重度疾病和出行团体保险,出险112起,赔付34.06万元。为2074名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其中纳入精神病服药救助772人、适配假肢矫形器44人、白内障复明手术补贴730人、示范点辅助器具适配316人。为201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帮扶。

  (八)路网交通优化方面:完成新杨路北延、大成路东延、泉山路南延、金港大道南延工程。推进联福路、新羊大道新建工程建设。老锡沙线改造东港段完成工程总量的56.3%,锡北段已进场施工,东北塘段正在开展图纸设计。全年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5条。锡东新城出租车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校车刷卡系统管理平台目前正在安装。建成校车候车亭105个,借用公交站点21个,全区校车候车亭覆盖率达到86.89%。

  (九)城市绿化美化方面:完成团结大道、东廊路、锡山大道、联福路、凤威路、通云路、芙蓉三路、春晖路、春笋路沿线绿化景观提升工程。云林滨水公园建设顺利推进。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制定了《锡山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规范指导住宅小区、农村垃圾分类设施设置标准,全年累计完成189个住宅小区、1248个自然村垃圾分类设施设置,初步建立垃圾分类收运体系。

  (十)文体惠民服务方面:成功举办了2019锡山宛山湖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锡山国际象棋女子名人赛、中国家庭帆船赛、中国健美健身精英职业联赛(锡山站)、蒲公英读书行动等多项精品赛事活动,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278场次。新增60套体育健身路径。芙蓉山文化公园、云林文化广场完成建设。启动区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策划。

  记者朋友们,2019年已接近尾声,各项工作都临近收尾,我们将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好实事项目推进,同时认真谋划好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让发展的成果更好的惠及百姓。最后,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并真诚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锡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区委、区政府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图片实录

  • 锡山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 锡山区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