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为锡山现代化建设“强筋健骨” 全区快速路网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1月29日上午,区委书记方力现场踏勘全区快速路网建设情况,听取规划汇报并专题研究会商,部署安排重点任务。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部署要求,贯彻全市2023年—2025年快速化道路建设计划汇报会的要求,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网建设、锡山与周边区域的快速沟通连接,为加快打造锡澄一体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有力支撑,为锡山现代化建设“强筋健骨”。副区长徐涵明参加会议。

  方力深入项目现场,来到跨锡东大道节点,实地察看地理风貌和周边环境,听取工程规划情况,并详细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他指出,要全力为快速化改造项目创造良好条件,确保项目按设计有序推进。

  在跨联福路节点,方力现场踏勘前期规划路线选址情况,探讨可行性并部署下阶段工作。他指出,要全面统筹、科学谋划,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为苏锡同城一体化提供坚实基础,全面展示锡山交通建设新形象、新面貌。

  货运绕城公路将实现货车、客车各行其道,有效提高通行效率。方力来到锡东大道与绕城货运通道互通节点,听取货运通道布局相关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坚持系统化思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善功能布局,实现交通优化提升。

  随后,方力主持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关于全区快速路网建设现状及规划、2023年-2025年快速化道路建设计划、客货分离体系,以及锡虞路与锡沪路快速化改造研究成果等汇报。相关部门围绕规划设计方案,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重点项目推进、道路品质提升等方面深入交流,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快速路网是一座城市的“筋骨”,更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锡山高度重视快速路建设,现有快速路13.5公里,覆盖东亭、安镇、东北塘、云林4个板块。本轮快速路网规划构建“二纵一横”高速公路网,区内总里程约55.3公里,构建“两环+三联+十三射”快速路网,快速路总里程约153.3公里,覆盖锡山全境。

  快速路网建成后,锡山道路网络将整体实现“151530”目标,即各乡镇(街道)15分钟内上高速,各乡镇(街道)15分钟可达商务区,任意乡镇之间30分钟通达,全面支撑锡山迈向交通现代化,助力锡山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

  方力认真听取了情况汇报,重点研究了锡虞路快速化改造、锡沪路城市化改造、锡山大道快速化改造、锡东大道快速化改造等方案,充分肯定了各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部署了2023年锡山区快速路网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要求积极做好锡长快速路、G312(东亭段)、通江大道快速化、锡太高速等快速化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他指出,城市快速路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部门要把目标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全力以赴完善路网体系,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提供基础支撑。

  方力对做好当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抢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窗口机遇期,加快推进快速路网建设。充分认识构建“两环+三联+十三射”快速路网体系对锡山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发展思维和长远眼光来规划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框架、疏通城市脉络、提高城市格局,为锡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强化目标导向。抓住在建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研究项目三张清单,全面梳理重点建设任务,积极主动、靠前一步,配合省、市做好重大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抓紧在建项目,确保顺利完工;抓实计划新开工项目,推进开工建设;抓细前期研究项目,全面打开锡山快速路建设新格局。三要强化节点推进。建设方案一旦确定,就要加快落地,尽早启动项目建设。把握好项目建设全过程和各个关键环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提高施工效率。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强化项目管理机制,合理安排工期事项,建立项目进度反馈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四要强化对上争取。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大盘子”,力争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五要强化资金保障。不断拓宽重大项目投融资渠道、改进投融资方式,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城发等区属国企要发挥自身在资金筹措、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加强与市属国企的合作,实现“1+1>2”的效果。六要强化指标统筹。将快速路网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考虑,加强重要通道和重大项目的空间预控,集中资源化解重点项目用地指标、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等难题,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七要强化工作合力。城市快速路建设,涉及面广、业务量大。区交通运输局要加快项目方案研究和前期工作;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要积极做好用地保障;区财政局要负责好资金统筹工作,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区建管中心要抓紧项目实施;其他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全力做好配合保障工作,确保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百年工程、精品工程、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