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安心舒心过节 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月19日,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锡山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以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作风抓贯彻、抓执行,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安心舒心过节,为新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环境。区领导章红新、言国强、葛敏、徐悦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期,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推进疫情平稳有序、压峰转段做了大量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要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 “一个目标、两个方法、三个关键”的要求,坚决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书写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的首年答卷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一是“重视”,思想上不能松懈麻痹。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依然非常突出,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抓实抓细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救治”,全力以赴降重症、降病亡。坚持关口前移,加强门诊、急诊、住院一体化管理,把防重症的关口提前到家庭和社区,兜牢基层医疗救治网底。科学统筹全区医疗资源,进一步完善重症病人转运体系和诊疗体系,千方百计降重症、降病亡。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常用药品和重点设备保障,全面提升各医院接诊和救治能力。三是“底线”,聚焦重点领域守牢底线底板。依托网格员全面摸排60岁以上重点人群,建立分级分区包片服务工作机制,落实“家庭医生、基层干部、社区网格员”“3包1”监测制度。对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发放慰问金、救助物资、防疫物资,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养老院要坚持严于社会面防控,强化入院管理、加强人员管控、严格隔离管理、规范探视管理。四是“保障”,强化药品和医疗物资供应。结合疫情形势畅通供需衔接和精准投放,全力保障药品、器械供应。要加大药品的争取和储备,以及关键医疗设备的采购储备力度,持续做好吸氧和血氧监测服务,尽其所能为全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药物和医疗设备。加快研究核酸小屋改造升级,丰富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五是“防护”,全面加强疫苗接种。加大推进力度,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强化行业单位的组织发动,进行专项安排、专题推进。继续按照村、社区轮流设置临时接种点的方式,分区分片开展“送疫苗进村(社区)”活动,通过发放居民急需物资的激励方式,提升全区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六是“暖心”,关心关爱基层一线人员。进一步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加紧落实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和一次性慰问金等政策,积极研究保障工作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待遇职称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创造安全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等方面举措,切实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七是“统筹”,全面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推动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会议强调,在落实好“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前提下,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发展上,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要做好项目建设、项目招引、企业用工等新年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实现今年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会上,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分别发言。